◆2007年11月15日收到從博客來購入的《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主題曲單曲鋼琴譜和原聲帶。^Q^
◆琴譜不算太難,不過本貓太久沒碰鋼琴了,生疏是難免,而且怕過一段時間沒彈,又會忘記。:( 果然和小時候的背譜的能力不可同日而語。

剛剛終於將《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整部電影看完了。感謝老公幫我找到這部片子 ^_^,因為前幾天無意中在SKY.fm聽到這部電影主題曲後,一直心心念念地想看這部電影-即使已經知道故事的發展,仍然想完整地將故事從頭到尾看一遍,或許是想讓自己也置身在那樣的情境氛圍中吧?

之前也在網誌中分享了幾個從YouTube找到的相關影片。這幾天想聽theme的時候,也都是從YouTube上直接解饞的,因為電影的Soundtrack一時也很難找到。我還到博客來網路書店去找幫這部電影製作配樂的配樂大師John Barry的原創樂譜,果然買得到,好像是在日本發行的樂譜。雖然仔欣已經很久沒有碰鋼琴了,但還是希望自己能彈奏這首雋永醉人的曲子。在寫這篇文章時,仔欣重覆聆聽著邁可森演奏的版本,仍不能忘情於電影帶給我的無限感觸。

由於才剛從電影中回到現實,情緒一時還無法抽離,心情很是惆悵,總有種說不出的遺憾。對於理查和愛麗絲的感情世界,除了唯美之外,還夾雜著時空與現實的無奈。基本上,劇中愛麗絲當紅女星的身份,與在那個年代完全默默無名的理查,其實所謂「劇迷想高攀當紅偶像」與劇中所欲呈現的主軸完全無關(即使在愛麗絲的經紀人威廉看來,確實有這層含意),畢竟兩人來自不同的時空背景,成就本就無法相提並論,況且理查在原來的世界還是個有為的青年劇作家呢。相較於其他電影以男主女角之間地位和身份懸殊的差異做為劇情舖陳的主軸(例如《鐡達尼號 Titanic》的傑克和蘿絲。另外一提,《似曾相識》是由男主角來帶出整個故事;而《鐡達尼號》則是由女主角貫穿全部。兩個故事的結局皆以「死亡後到另一個世界相愛」為作結),《似曾相識》雖為夢幻及超然,但其中不可言傳、纏綿緋側的情感,更是讓人不由隨之深陷其中。仔欣其實原本並不偏好「結局不完美」的文藝片,但《似曾相識》結局所表達的不完美中的完美,終於讓仔欣感受到,曾經有過的刻骨銘心也是一種美,理查和愛麗絲最後在另一個超越時空藩籬的世界相聚,遠離所有的牽拌,活在屬於他們的一方,延續至永恆。

★關於時空背景★
仔欣相當喜愛劇中1912年的世界,不論是他們的服裝、社會文化和生活場景。當理查剛回到1912年時,步出Grand Hotel電梯,看到飯店lobby中人聲鼎沸的那一幕時,我的情緒和他是一樣充滿新奇、想一探究竟的。以及後來理查到飯店餐廳尋找愛麗絲、想和她談談話時,飯店中所呈現當時美國社會的社交情形,也相當有趣,那是種不同於現代人的行為模式,充滿復古年代的味道,亦讓人神往。

更別說是當時女性的服飾,身著蕾絲上衣及高腰長裙、挽著典雅蓬鬆的髮髻,戴著大而高雅的帽子、撐著淑女陽傘,溫和的談吐和熱情的內在,將似是矛盾的動靜兩種特質,融合得恰到好處。這些獨特的女性特質,女主角愛麗絲可說是一典型。她從一開始對理查的出現,好奇、想接近,又充滿不確定及近情情怯的心情,她的欲言又止及好奇試探,在在牽動我的情緒。直到她最後對理查敞開心房,確知理查是她等待的那個人,才卸下所有的心防和知名女演員的武裝及面具,釋放自己所有的熱情,只為等待已久的那個人cause he is the one。

★關於配樂★
《Theme of Somewhere in Time》是配樂大師John Barry所製作的電影配樂中,相當知名的一首。除了貫穿全劇精神的主題曲外,《似曾相識》電影中還有另一首重要配樂,就是劇中男主角理查最喜歡的曲子-節錄自赫曼尼諾夫的作品《帕格尼尼主題與狂想曲 變奏 NO.18》中的一小段,同樣優美動人的旋律,與電影所欲呈現的情感相當契合,伴隨電影片段縈繞人心。這段配樂可以在仔欣之前和分享的7分鐘電影片段的中後段聽到(緊接在主題曲之後),和原創主題曲搭配起來,有種一氣呵成的感覺。♡

◤仔欣在YouTube上找到了《Theme of Somewhere in Time》的完整鋼琴演奏版,是由知名年輕鋼琴演奏家-有「鋼琴玩家」之稱的邁可森所演繹的版本。其演奏技巧完全重現這首經典配樂的內涵。全曲從一開始的柔情,到澎湃激昂,最後轉而在幽幽的旋律中結束。彷彿訴說著理查和愛麗絲盪氣迴腸的愛情,到最後兩人被時空阻隔,終至無法於人世間相會,只能徒留遺憾,卻在另一個世界,才得以完成兩人的宿願。理查的痴望,愛麗絲的等待,情感觸動的炙熱。長達6分鐘的演奏版本,請細細品味。◢


★延伸閱讀★
夜深人靜之工作有感~Somewhere in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