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 家裡廚房出現了一中一小的青木瓜~
如果記得沒錯的話~ 好像是婆婆的友人還是鄰居的阿姨拿來的~
以我家來說~ 要吃木瓜~ 當然得是又熟又甜的紅木瓜才好吃~
青木瓜料理~ 印象中是不曾出現在我家餐桌上滴~

我一眼看到那兩顆青木瓜~ 腦子裡直接反射聯想到的是:
1. 青木瓜燉湯 (因為公婆長年茹素~ 所以首先想到的是燉青木瓜燉素丸子湯之類的)
2. 青木瓜燉排骨 (這可不是最有名的豐胸湯品嗎? 哈哈~ 不過仔欣已近而立之年~ 已經過了「25歲前喝~ 還來得及~ (PS. 電視廣告青木瓜四物飲的台詞)」的年紀了~ )
不過話說回來~ 因木瓜是屬於寒性的食物~ 如果有在服用中藥調養身體、或者天生冷底的女生~ 還是少吃木瓜哦! 我聽過好幾個中醫師都這樣說~
3. 涼拌青木瓜 (哦哦~ 酸酸辣辣的泰式或越南式風味~ 一定很過癮!! 嗯嗯~ 要做就做這道料理好了!!)

後來婆婆問我~ 青木瓜可以做些什麼料理呢? 要不要去網路查查看有什麼idea?
我就和婆婆說~ 我想做涼拌青木瓜看看~ 不過我還得上網參考一下別人的食譜~

正式上網查詢食譜之前~ 我先在腦中構思「可能」會使用到的材料和作法~
(由於是臨時接到這個「CASE」的~ 所以要以在家裡就能取得的調味料和材料開始構想起~)
先將青木瓜刨成絲~ 再加入適量水果醋(或新鮮檸檬汁)、黑胡椒粉、香椿粉、和風醬酒、糖粉拌一拌~
葷食者可再加入洋葱絲和柴魚片增添風味~
以上大約是我的構想~ 然後再上網參考諸家的食譜內容~

最後的正式執行的內容如下~ ^^

【材料】
1. 青木瓜一顆(一定要是綠色的青木瓜~ 硬度才足夠刨成絲哦! 已略熟而呈微紅木瓜色者~ 就不適合做涼拌了~ 中型的青木瓜就可做5人份了哦!!)
2. 水果醋適量或新鮮檸檬一顆(其實以新鮮檸檬汁為主要提味為佳~ 只是當時仔欣家裡沒有檸檬~ 就以蘋果醋代替~)
3. 花生糖粉適量(清明節包潤餅春捲所剩下的糖粉~ 若沒有白色細糖粉~ 可使用砂糖和花生碎粒~ 也相當OK哦!!)
4. 黑胡椒粉、香椿粉及鹽適量
5. 和風醬酒(仔欣強烈推薦第一名模林志玲代言的萬家香和風沙拉醬!! 那是醬酒的一種~ 小小一罐~ 有點酸酸甜甜的香味~ 炒肉和涼拌都很適合!! 超推薦哦!! ^^ 茹素者可用和風醬酒~ 若家裡沒有和風醬~ 用柴魚醬酒也可以~ 這都是在市面上可買得到的喲!! 全聯福利中心都有!!)
6. 生洋葱適量(依個人口味酌量使用~ 茹素者可不加)
7. 柴魚片(說明同上者)
8. 火腿丁(茹素者可使用素火腿丁~ 或者以聖女蕃茄切成對半也很有健康概念哦!! 火腿丁及小蕃茄最主要的功能是配色~ 以紅色來點綴青木瓜的綠色~)
9. 紅辣椒皮(吃辣者可將紅辣椒切開去籽後~ 將辣椒皮切成細絲~ 也有點綴的紅色效果哦~ 而且也更具南洋風味!!)
10. 花生碎粒適量備用(也是增加南洋風味的材料之一~ 還有黃色的點綴效果~)

【仔欣P.S.】
1. 以上材料9和10是仔欣當天料理時沒有用到的材料~ 是從網路食譜上得到的資訊~ ^^
2. 至於香椿粉哪裡買!!?? 仔欣不得不說~ 香椿真的是仔欣超級愛的香料之一哦! ^^ 但仔欣不確定市面上是否買得到~ 因為我家的香椿粉~ 來源都是婆婆的哥哥或朋友家種的~ 把香椿葉洗淨晾乾後~ 再以調理機打成細末~ 最後裝在玻璃罐裡冰藏備用~ 我覺得香椿粉可以到食品材料行~ 或者到好市多那類有進口國外食材及調味料的外商超市~ 比較容易找得到哦! ^^

【工具】
刨絲板(孔目不要太細的~ 比最細的再略粗一些~ 刨出來的青木瓜絲吃起來比較有口感~)、筷子一雙、湯匙或叉子、中型調理碗

【準備工作】
1. 先將青木瓜刨成絲~(仔欣使用的青木瓜~ 其中小的那顆其實已經有些些熟紅了~ 所以熟紅的果肉部分~ 可以切成小丁塊~ 同樣有配色的功能哦~ 而且還有淡淡的木瓜香~ ^^ )
2. 生洋葱切絲~ 火腿切小丁~ 小蕃茄切對半備用~
3. 紅辣椒剖開去籽(辣椒籽的辣味很重~ 除非嗜辣者~ 否則建議去籽~ ^^ )~ 將辣椒皮切成細絲備用~
4. 榨好檸檬汁備用~

【料理方式】
《仔欣先雞婆一下》食材置入調理碗的順序其實沒有強制先後順序~ 但仔欣習慣先放乾料的食材及調味料~ 再放液狀的調味料~ ^^ 若家裡同時有葷食及素食人口~ 可將洋葱絲和柴魚片留到最後~ 先將全素食材拌完裝盤後~ 再將洋葱絲和柴魚片加入調理碗中拌勻~ ^^

1.將青木瓜絲及熟紅的木瓜丁、生洋葱絲、火腿丁(或切對半的聖女蕃茄,兩者都加亦可~)、紅辣椒皮、紫魚片、黑胡椒粉、香椿粉、鹽、花生糖粉(或砂糖)、水果醋(或新鮮檸檬汁,或兩者都加亦可! 只是比例上以檸檬汁為主~ 水果醋為輔~)以及和風醬酒置入調理碗中~ 以筷子和湯匙均勻地拌勻後~
2.試食一下味道是否適宜~ 再酌量增添自己喜好的酸辣風味~ ^^
3.將完成的掠拌移入淺盤中~ 最後撒上花生碎料點綴~!!

如此就成了一道不需開火又健康美味的夏日涼拌料理哦! ^^

《後續發展》
婆婆和老公都很愛這道料理哦! ^^ 婆婆對於可充分使用青木瓜做成夏日掠拌~ 覺得非常有健康概念~
那天晚上~ 我和老公的主食就是有加洋葱口味的掠拌青木瓜哦! ^^
老公覺得吃得不過癮~ 還想說乾脆直接去家裡的漁塭旁採青木瓜回來做好啦!! CC~ :P
但由於那幾日因連續的颱風和豪雨~ 恐怕也沒啥作物可以採收了吧!? U___Ua
(我公公婆婆在漁塭有種一些水果哦~ 那裡的木瓜若是熟成~ 可是非常香甜美味的哩!!)

此外~ 我也有利用一部分的青木瓜~ 切成大塊狀~ 燉素丸子湯~
做法與一般家庭煮排骨瓜仔湯相同~ 湯頭也有淡淡的木瓜香哩!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