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月底開始,開始有一種「時間不夠用」的感覺了。除了手上有一本趕年底前交稿的書之外,企管所學分班的作業也已經一一湧入了! >_< 什麼分組報告和經營理念分析報告都跑出來了~~ 真不是一個慘字了得! -_____-|||

先說手上這本書好了,原文就快要280頁了,而我還以龜速在進行當中!因為這本算是走文學風的,所以每個章節在下筆翻譯前,都要花不少時間在做事前功課上。尤其提及一些專有名詞(醫學和機械等一堆),還有美國俚語、口語及文化幽默的部分,都花我很多時間去拜Google大神,而且是要「擲筊N次(也就是反覆交叉查證多個網頁)」後,才有可能得到的答案,或者,一點點的頭緒。雖然只為了原文中的幾個字,中文譯出來也只有那幾個字,但就要我花至少半小時在確認一個我沒把握的名詞、implication或metaphor上!記得之前也曾在幾個譯者前輩的BLOG上,看到她們的說法:「花了大把時間在查證,只為了賺五塊錢啊!」或者「很想在某個名詞後面註明:親愛的讀者,這可是譯者花了N小時才查到的呢!」一整個就是這種感覺啊!不過菜鳥仔欣的行情,恐怕幾個名詞連五塊錢還不值,有點小小的搥心肝就是了。沒辦法,賺的是辛苦錢哪!:P

我粗略估計一下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翻完?以仔欣這種速率,可能要五個月才能翻完!而且還是在每天都有上工的情況下!天啊!這怎麼得了?若真的這樣下去,出版社一定會把我列為拒絕往來戶吧?!

如果要在最慢二個半月內完工,那也要一天有翻至少六頁實力,才能僥倖過關哩!這也是不可能的任務吧!?My God!英文的文學書比我想像中地要花時間,如果是輕小說類的,大概翻起來就會很快樂吧?

上個星期天,因為那天感覺還蠻有靈感的,所以從下午到睡前(半夜),加起來大概有工作八小時哦!(當然中間有午飯、看電視、洗澡、上網等),不過那天算是仔欣工作效率最好的狀態,所以一口氣完成了至少原文的五頁吧?實在是蠻有成就感的,不過,回到現實一想,這也不過是多多少少把之前偷懶的份給補了「一點點」回來而已!整體上根本還是進度落後的!噗~

而且最近仔欣還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我要越晚上工越有勁!大概是晚上夜深人靜比較容易有一股作氣的感覺吧?就像之前文章裡有提到,像學生時代熬夜唸書的拼勁。這樣的作息,就成我早上會睡比較晚。我尪有勸我要早睡早起,他認為早一點起來翻,晚上正常時間睡覺,不也一樣嗎?但是但是…仔欣毛病在於,不管前一天晚上幾點睡,我早上起來一定是整個昏沈、爬不起來、無敵想賴床,而且起床之後就算勉強醒著,也是精神瘓散、無法集中。再說,中午之前要買菜和做中飯就來不及了,心情上根本沒有辦法連貫著工作,因為會一直注意時間。所以通常都是下午逼自己不要沾到床(會忍不住想睡午覺),咬著牙開工,還比較有效率一點。對了,Kevin Kern的新世紀鋼琴演奏曲,真可謂仔欣的定心劑,心情個就會無敵平靜的,然後就會專心在工作上,不會三心二意手癢又去上網看八卦新聞,實在粉~有效咧(怎麼有點像在賣藥的!?)!(如果大家對幾年前三菱Savrin休旅車幸福篇的廣告曲《Through the Arbor》有印象的話,那首曲子就是Kevin Kern演奏的)

吃飽飯後,平常日的話,都會和老公去游泳池游個泳或泡個SPA或烤箱什麼的。如果遇到小紅來,沒有辦法游泳時,也會逼自己吃飽飯回房間後繼續上工,假日的生活也大致如此。不過仔欣是個蠻注意休閒的人,不會因為工作就完全牲犧吃喝玩樂和陪老公或回娘家的時間。只是,做不完的工作,一定要想辦法擠出時間去完成它罷了。 :P

如果一連工作了幾個小時、或者feel被卡住,沒有靈感時,我就會開始上網和逛各大前輩譯者的部落格! ^+++^ 有好幾個英文及日文譯者的部落格我起愛去逛的!她們不僅翻譯功力了得,連寫部落格文章都有作家的氣勢,看她們的文章已經成為仔欣生活中的重要休閒之一了。

這禮拜還有兩個作業要交,一想到就有點煩,尤其其中一個是分組報告的書面資料。我另外兩個組員最近都有花時間在找資料,只有我為了趕工,根本連上網去查資料都沒有,真是汗顏哪!因為那個個案分析的題材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呼!另一個作業是要找遠見雜誌裡一篇麥當勞經營策略來分析,文章我已經找到了,但還沒仔細看,不過我對這個比較有興趣,應該冷靜幾個小時+Kevin Kern鋼琴樂的陪伴下,就可以寫好吧?

既然時間都不夠用了,仔欣為何還在這裡寫BLOG?那是因為今天下午已經有達成預定的小小進度了,所以想說來寫一下東西,轉換一下心情好了!:)最近有很多心情都沒能寫下來,有點可惜說。

寫著寫著,剛好到了傍晚要去準備晚餐的時間了。先寫到這兒吧!轉換身份為「煮婦」去嚕!★


◤以下是Kevin Kern的名曲之一《Sundial Dreams》,仔欣非常鐘愛這首歌,這首歌帶給人一種歌如其名的溫馨感受,收錄於專輯《綠鋼琴》,請按播放鍵欣賞喲!^_^◢


◤Kevin Kern還有一首更有名的名曲《Through the Arbor》,仔欣有放在網誌左下的影音分享檔裡,喜歡的朋友們也可以去聆聽欣賞喲!^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