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11月是我的截稿月,然而還有大半沒翻完的我,早該把皮繃緊了才對。仔欣心情低落的時候,真的很難靜下心翻譯,而且最近不順心的感覺很常出現,讓我整個很煩很累又很沒力。另外,白天加起來能翻譯的時間不多,所以還蠻常半夜挑燈夜戰的。

值得慶幸的是,這兩天心情上好多了,不知是因為房間重新整理過後,有了個舒適的工作空間的關係,或者,還有其他因素呢? :) 之前提過,仔欣在工作時,喜歡聽Kevin Kern的鋼琴演奏音樂,柔和的鋼琴演奏一直是仔欣鐘愛的音樂類型(不過我很不愛時下歌手演唱流行歌曲改成演奏版的那種,感覺一整個很怪!聽起來超不順耳。就連Kevin Kern彈奏王菲的《我願意》,我是聽都不想聽,檔案直接砍掉,哈哈,會不會太狠?仔欣沒有別的意思,只是那類演奏曲不是我的菜而已,總覺得要經典的歌曲,聽起來才別有一番『古味』,這麼說來,難不成是我老了?)工作時伴隨著舒服的音樂,可以緩和紛亂的心,沈澱情緒。前陣子又發現一些不錯的線上音樂網,連續播放音樂,沒有DJ沒有廣告,頂多就久久出現一次報告這是哪一個廣播網之類的東西而已。現在除了Kevin Kern之外,我還愛上了中廣古典網和SKY.fm的Solo Piano,後二者都是線上廣播。

中廣古典網
SKY.fm~往下找Solo Piano的圖示,選擇你要的播放程式即可,我是選Windows Media Player 40K的那個。
Solo Piano Current Playlist
~這個Solo Piana頻道的即時播放清單,可以知道你現在聽的是什麼人演奏的哪一首曲子喲!

幾個小時前,聽到一首熟悉的旋律,馬上到SKY.fm的Solo Piano Current Playlist去看到底那首曲子叫啥名字,才想起那首就是電影《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的主題曲。你能想像,在夜深人靜、眾人皆睡我獨醒時,聽到這首旋律流轉柔和到要把人給融化似的演奏曲,那種感動和衝擊很難用筆墨形容。當下就先把翻譯的事擺一旁,去Google一下有關《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的資料(當然就是想知道電影的情節是什麼,我記得我有看過,但那大概是小時候在電影台看到的,現在已不復記憶。就像我也看過《魂斷藍橋》和《亂世佳人》,不過故事情節我的印象已非常模糊了),看到一篇電影介紹《似曾相識——超越時空的姻緣》,將故事大綱描述得十分清楚,仔欣幾乎是以看極短篇小說的心情在看這篇介紹,隨著故事的曲折,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已,甚至有種快要被吸進故事的世界中的感覺,迫不及待地想去借DVD回來大大感動一番。雖然對電影的畫面沒有印象,但仔欣深深覺得,主題曲的旋律真是太切合故事的意境了,感動ing。

在這篇文章最下方,仔欣在YouTube找到三個有關電影音樂+片段的影片(YouTube真是個好地方,在那裡仔欣挖到了很多寶,感謝世界上的網友們提供許多『失傳已久』的影片讓大家欣賞),值得喜歡這部電影,或想了解這部電影的人解饞一下哦!^_^

在神往了一會兒之後,仔欣又回到翻譯的世界中。說到今天上工的心情,真是一整個給它順順順到不行,不管是翻譯或是閱讀原文內容時,對情節的掌握和選詞的靈敏度都較之前有明顯提昇。記得之前在翻譯前輩的部落格裡(是綿羊的嗎?又好像是Lica的!我有點忘了),看到前輩們提及,翻譯一本書在譯到全書一半左右時,接下來翻譯的速度會加快許多,因為已經差不多能掌握原作者的文筆的調性和語氣。今天仔欣真的有這個感覺了,雖然現在才翻完全書的1/3而已,哈哈(苦笑)。之前在推敲部分作者的用意時,曾花不少時間在Google和各網站搜集資料,當然現在還是會花很多時間在收集某個小詞的詞意或引申意(查了半天只為了確定作者在講的到底是啥東西,不然我對自己的譯稿也很難交待得過去),但我發現有很多描述較迂迴的句子,在看過兩三次就能明白作者要表達的情緒或意境,很快就能抓到那個點,雖然到真正下筆(應該是敲鍵盤才對,哈哈,學綿羊前輩的)翻成中文、調整句型結構和選詞時,可能會在精準度上卡很久,但至少意思要懂,才能在後來潤稿時、遠離原文一段時間後,以較客觀的立場推敲出更貼切的譯法。這是今天靈光乍現之有感。

還有一點讓我覺得今天工作心情很爽的,就是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因為上週日仔欣和老公一起調整了房間擺設,弄出一區兩人共同的電腦區,老公搬回他以前的大書桌,剛好可以把放一台桌上型電腦和一台筆電,所以兩個人都有足夠空間可以使用電腦和寫字的空間,真的很棒,感覺也很好。^_^ 另外,也在房裡放了個IKEA的BILLY系列白色書架,那可是仔欣做了功課才選定的書架喲!仔欣夢想中的書架終於出現啦!雖然離仔欣小時候夢想的一整排書櫃還有大段距離,但是這個白色書架擺在房裡的質感真的很優!仔欣的書終於有地方好好落腳了。感動+感謝老公大力幫忙,哈哈,滿足。總之,房間的收納功能又提升了,雖然多了大書桌和小書架,但房間的視覺上還是很清爽,一點也不顯擠喲!有關房間的規劃,仔欣找時間再另外寫一篇文章介紹好了。^_^

啊啊,現在時間也『不晚』了,因為,已經快早上了,哈哈(再次苦笑)。說也奇怪,昨晚沒很早睡,今天早上早起+整天忙很多事情+精神有點不濟+沒有午睡,偏偏晚上洗完澡後,上網閒晃後接著翻譯,精神竟然給它好了起來!大概真的是以上提到的原因的總合吧!而且這個心情的感動如果今天不記下來,明天再寫的話,感覺就有點不那麼到位了。於是就在翻完一個章節後,繼續在鋼琴的樂音之下,寫下這篇『一定要今天寫才有feel』的感想了。^_^

仔欣真的要去睡了,如果被老公發現我又晚睡,一定會被唸的啦,哈哈(汗)。而且明天還有排定一些衣物要洗要燙的事,還想去買一些花草茶回來煮咧!我真是忙啊,呵呵,難怪翻譯進度會落後,噗(真是愛找藉口)。哇哇,情緒整個那麼高亢是要怎麼睡啊?不過眼皮真的重了。想到今天把冬天用的被心塞到被子裡了,等一下就可以捲成大春捲睡覺了,讚!

嗯,要來去睡了(快閃)。

◤這段7分多鐘的影片,可說是Somewhere in Time這部電影的故大綱,配上主題曲的盪氣迴腸的動人旋律,隨著音樂進入理查和愛麗絲那段跨越時空、淒美動人的愛情世界。這段影片剪輯的起承轉合很有故事性,值得一看。◢


◤這段5分鐘的影片,是類似電影宣傳廣告,一開始會有旁白帶出這個故事的主軸,並剪接電影中的重要橋段和對白,後來的片段就是配合主題曲和電影畫面,其中有女主角老年死前見到未來的男主角一面的橋段,是上一段影片中所沒有剪輯到的內容哦。◢


◤以下是由Michael Crawford演唱Somewhere in Time主題曲,有人演唱的版本也很有味道。畫面也是截取電影中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