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3: Fashion Giant



【技安出巡?!】

各位看倌,您瞧瞧這第三集的主題:Fashion Giant,有沒有給他粉嚇人?!Giant,不是小叮噹裡面的「技安」嗎?哦哦哦,Project Runway當然不可能請技安那隻胖虎上節目,但這次的Guest Judge確實是一個身材高壯的Giant!Right,是男的,而且不是時尚界的男設計師。這葫蘆裡到底賣的是啥麼藥?!咱們就來給它膲一膲。
【史無前例的挑戰!】

本集的題目可說是Project Runway史無前例的大挑戰(對參賽者而言)!因為這次是要替美式足球明星、前紐約巨人隊的黑人後衛--Tiki Barber製作一件可供他上節目主持所穿的「男裝」!(註:他是美國NBC電視台《今日》節目的主持人)

沒錯,這次要做的是「男裝」!而且主角還是一個體型壯碩的大隻佬足球明星!Well,大家應該都知道美式足球員的「漢糙(體型的台語)」很魁,連Tiki自己都說他的身材比例很不好買衣服(本貓說:身材比例不好買衣服?這不也正是本貓的困擾嗎?!難道......這意思是指......本貓也是大隻一族?!  謎之音:算妳有自知之明!哇哈哈哈~),都是他老婆在幫他張羅置裝事宜(他老婆的時尚眼光很獨到,所以他的造型就不假他人之手囉!)。而這次,造型的任務就交給Project Runway第四季的參賽者囉!看看誰的作品可以得到Tiki青睞,Tiki就會穿著優勝作品主持節目喲!

不過,這倒是難倒所有的參賽者了!如果妳/你是Project Runway的忠實觀眾,或者對這實境節目有一點了解的人,應該都知道本節目的服裝設計一向是以女裝為主。當然時尚界、參賽者當中,不乏很有時尚sense的男性設計師,但在目前時尚界仍以女性時尚為主導的潮流之下,一時之間,要原本一直從事女裝設計的設計師們做出一套「上得了枱面」的全套男裝,著實是讓參賽者們無不捏了一把冷汗!尤其大部份參賽者並沒有設計男裝的經驗(想也知道,有些是在參賽前還沒有自創品牌,有些原本根本就不是從是服務設計的,有些還是無師自通、靠自學一路走來的,在還沒透過女裝設計出道的情況下,就要設計男裝,就好比什麼書都沒唸還跑去和人家聯考的思意一樣!一切完全「憑實力」!)

【巴不得抓狂+扯頭髮的過程】


◆(唱)哇咧面悠悠啊~~~(PS. 請各位自行搭配台語歌謠《思想起》的旋律服用,3Q!)


誠如本貓剛剛所形容的,這次比賽可比沒準備還跑去參加聯考的fu。大部分參賽者在「烤場(比賽的工作台)」實在是一臉「TMD,老娘(老子)想不出來啦!」,然後就一副很想扯頭髮和撞牆的痛苦樣,真是令電視機前的本貓我,不禁一陣鼻酸......(謎之音:最好是啦!)

參賽者先得畫出草圖後,再到穆德布店去採買所需用的布料。有些人實在對男裝沒啥概念,完全一下子沒有什麼靈感,也畫不出適當的比例和架構,但時間到了,也只得去布店了,到時再看看有什麼啥麼布料可用,「憑感覺」買了算了,然後再看老天幫不幫忙了。

回到工作室繼續製作衣服,當然大部分的人還是陷入一片苦戰。但其中還是有幾個參賽者有製作過男裝的經驗,即使並不比女裝在行,但有經驗總是比別人多一點競爭力,至少在心情上不會那麼緊繃,多多少少有一點鎮定calm down的作用。例如斯文型男傑克Jack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其一,他並未因自己有裝作男裝經驗而藏私,反而其他參賽者有不懂的地方問他,例如褲襠的比例、或者腰部皮帶區位的寛度等等,有問必答,而且是很大方的,不是那種愛講不講的。印象中Carmen因為很慌就問他很多,他都很有耐心地回答。Jack他還用他身上穿的褲子當成現成的版型,運用在這次男褲的設計上。此舉當然是蠻smart的,而且沒有違反比賽規則,不過也有參賽者對他的方式不以為然。本貓是覺得這個還好啊,他只是要件褲子的型,減少褲子做出來比例不合男性體型的風險,而不是拷貝褲子的設計。

也有參賽者是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撩落去心態,盡全力去做的人。因為頭都洗下去了,做不出東西,讓模特兒裸體上台,那不是面子都沒了!?所以大家就秉持著運動家的精神,咬著牙給他馬拉松下去。本貓猜,有很多人已經不敢奢望獲得優勝,只求能晉級、不要get out就好了。但其中也不乏相信自己、冷靜下來後按步就班的參賽者,如:Christian和Victorya都表現出大將之風的設計師風範。Christian對自己的快手和設計技巧很有自信,他充分運用了機會挑戰自己做男裝的極限,真的很不簡單!而Victorya的神情一直都很沈穩內斂,很清楚自己的腳步。

但是,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親手做出一套可讓Tiki上節目的服裝,真的是很困難!大家想想,如果是女裝,混一點的話就連身無袖洋裝,如果設計得好,一樣可以做出一件美美的洋裝。但今天要做的是男裝,大家再想想,有可能讓大隻佬Tiki穿一件寛寛連身裙嗎?除非你解釋成你的男裝設計靈感是來自「阿拉伯風」,覺得Tiki穿這樣主持應該可以大幅提升收視率(說不定真的可以!!)......blah blah之類的。Anyway,真是扯到哪裡去了!?總之最好這樣評審可以接受啦!!到時還怕二位機車評審Michael和Nina不轟爆runway現場、外加賞一百記臭臉才怪!


◆參賽者Jillian(左)借對手之一Steven(右)來量一下男性的身材比例,展現了亦敵亦友的作戰精神!但Steven的表情似乎......冏(悶哪~)不過,我想Steven會悶是因為對這比賽的無奈,趁著Jillian借他當model的時候,也閉目沈澱一下自己的思緒吧。話說回來,在這季的Project Runway還蠻常看到這種好溫馨的畫面。針鋒相對的時候比較少。但這集裡是真的有兩三個互看不爽(但我忘了是誰針對誰,只知道是女生和男生摃上),不過應該是因為艱難比賽讓大家都心浮氣燥了起來囉。
◆借本貓無聊插播一下。剛剛用了目前江湖上流行的「冏」表情符號!是本貓生平第二次使用耶!超High的啦!XD 讓LKK的本貓也來跟一下流行!而本貓「冏」表情的處女用是獻給了譯界前輩綿羊的部落格(在發表文章迴響的時候用的,呈現方式為「冏rz」!),哈哈~真好玩。

【來一點pick-me-up!】

就在水深火熱的時候,Tim帶來了一個還算不賴的「好消息」!那就是可以讓models們進來讓他們量身材比例。這對完全不知如何是好的參賽者們多少算是一個福音!因為抓不到比例那真是粉恐怖的事!想必沒有人會希望型男model穿上一件比例不合的服裝吧!而且,上衣還好,大家可以想像,那褲子要是塞不下去,景象會有多麼地可怕嗎!?不要說男人,光是女人塞不下一件美褲,會不會讓妳有一種想撞牆的感覺!?

最有趣的是,當俊美的男models進入工作室時,原本參賽們低迷的「奇檬子」可說是為之一振!當然是因為有美男子近身相伴的fu粉不賴呀!平常大家看多了紙片人美女,現在好不容易可以一次看13個男模看個夠,大家哪有不興奮的道理咧!?女孩子們精神會好那是一定的(除了Elisa表明不習慣接近男友以外的男人,態度略為保守),可別以為男參賽者們就不興奮囉!其實他們的excitement不會比女生來得少喲!因為只有一個男生是異性戀(忘了是哪個,也許是Rami),所以花美男+型男們的現身有如天降甘霖呀!大大振奮了一伙人的精神。不過大家口水只流在心裡,還是得認真比賽啦!而這些男模也很可親,有時候參賽者忙不過來,麻煩男模幫忙縫個扣子什麼的,他們也是很幫忙的吶!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哪。

【Runway幫幫忙之大嫂來了!】

花美男時間結束後,Tim又說來了個Special Guest,那時正忙得焦頭牌焦頭爛額的大伙,都很害怕不曉得又有什麼突然的surprise或挑戰,已經沒力再承受更多外來的東西了。不過這次來的可不是普通人物,而是本週客座評審Tiki的老婆大人Ginny Cha!!如本貓先前所說,Tiki的造型大多為老婆打點,所以她的眼光和品味,絕對在此次評審佔了一份不輕的位置。這位大嫂是亞洲女性,看起來就很精明幹練的樣子,不過她講話還不算是走毒辣路線的,雖然有點嚴肅,但意見都很實際,其實從她給的意見裡,就可以聽得出她的喜好風格了。若能把她的建議聽進去的話,還是有一點幫助的。

【趕鴨子上架】

由於時間實在太有限,但男裝卻至少要做出兩件單品才穿得出去,而大部分參賽者都做類似西裝穿搭法的三件式,所以做不完的風險是非常高的!

但是做不完還是給想辦法給他和fashion沾得上邊,所以......等一下就來看看本集趕鴨子上架的成果唄!(汗)


◆作品登台前。大家的表情只能用「很軟」來形容!無力呀!
◆(左起)Kit小貓、Sweet P小甜豆、Christian、Carmen


◆(左起)Tiki和評審Nina。本貓八卦一下,去維基百科查了一下Tiki的資料,赫然發現Tiki和本貓老公的年紀相同!冏~但這位Tiki看起來好像更「成熟」了些吶~哦哦,有一點意外就是囉!:P

那麼就來看看今週嘔心嚦血的Top 3作品!
【副標】妳會讓老公穿哪套作品呢?

◆(中)Jack的作品獲得Tiki本人及評審一致青睞!成為本週第一名(本貓順便附贈Jack今週好人卡一枚)!很簡單俐落的襯衫和西裝褲,版型和剪裁都恰到好處,Tiki說:「這套服裝是他明天就能馬上穿上節目的造型!」可見Jack的設計完成度很高。而且Tiki本人也說,他可以接受時尚和造型的變化,但還是不能太過另類,畢竟他的穿衣風格是走穩重路線的,而且還要能符合主持節目的調性。
咱們就來看看Jack的作品囉!瞧,他的作品裡並沒有包含西裝外套,其實他本來的構想是有要做外套的,但是他在製作過程中,覺得時間上可來不及做完那麼多單品(襯衫、西裝褲和西裝外套),與其拿出三件半調子的作品,不如專心做好最必備的兩件,至少要讓model有衣服褲子穿咩?所以他的策略就馬上改變了。果然交出了體面又完成度高的佳作!Jack原本擔心上衣和褲子都是線條布,看起來會很雜,但幸好褲子的直線條很低調,不會搶了上衣的視線效果,搭配起來反而很挺很有型!本貓還注意到襯衫口袋特別把直紋改成斜紋,雖然是同一塊布卻多了點變化,簡單穩重又時尚,不愧為本週優勝!連本貓都會期待老公穿上這件的樣子呢!(心)

◆(右)第二名是Kit的作品。在Runway走秀時本貓一度很好看她的冠軍相!感覺也是完成度很高,而且她自己也很有信心。評審重點是那件西裝外套。Michael說,要不是那件外套的布料採用藏青色的呢布(不確定我這樣形容對不對),讓一件線條簡單的外套呈現出不同味道,可能就只是一般黑色的外套,整個感覺會遜色不少。但總體來說,評審都一致認為是佳作,穿上節目絕對沒問題,和Jack作品的取捨應該只在伯仲之間,最後因為Tiki本人喜好Jack的設計,而使Kit和優勝擦身而過。

◆(左)第三名是Kevin的作品。背心的部分沒有全部完成,他好像本來要幫背心加一個扣子,但後來來不及收邊和加扣,所以model上台時,是用大頭針充當扣子把背心中間扣起來的。結果被Michael發現,請他把大頭針拔掉,發現沒有扣子的效果更自然好看。而這件作品最大的優點,就是有表現出造型的整體感,看得出設計師想強調的風格是什麼。而主持人Heidi是說,她絕對不會讓老公Seal穿這套,因為紫色上衣看起來就是怪怪的(Seal和Tiki一樣都是美國黑人),或許Heidi認為黑人的膚色穿紫色比較不易表現時尚感吧。至於Tiki本人的看法,則是他覺得設計雖然不錯,但不適合他自己,不過他很讚賞領帶和背心口袋的設計元素,認為小細節的地方有用心到。



◆(中)Carmen的作品,也是本週要Go home的淘汰者。Carmen在一開始就對這次的題目很摸不著頭緒,幾乎不曉得要怎麼開始,而在製作過程中,也是走一步算一步地在做,以致於時間沒有掌控好,所以她的model其實是沒有上衣可穿的!大家看一下model身上的粉藍色......這應該叫布還是叫圍巾呢?總之這粉藍布本來是要做上衣(也許是襯衫)用的,但因為實在沒時間做了(她真的是拼到最後一秒),只好把布圍在model身上做一個造型,不然model真的是要裸身上陣啦!Heidi說這已經是half-naked(半裸)的狀態了。而想必Tiki是不可能考慮可能讓他微露胸腹的造型的,他指出,外套的型也不適合他,他覺得短外套會讓他的屁屁看起來更大!此話一出讓美美女主持人Heidi笑了出來,因為她沒想到「擔心因為穿錯衣服而讓身材看起來變胖」這種女人害怕的魔障,也是男人在穿搭上會考量的問題!而Michael也以男人+設計師的角度指出,褲襠的部分剪裁不對,穿起來不能看,實在給他慘不忍賭。Carmen對自己的淘汰,認為是「雖敗猶榮」,因為她認為是敗在她不熟悉的男裝設計,而不是因為做出失敗的女裝才淘汰的。她樂觀積極的心,是很有風度的表現呢!在本貓看來,Carmen的作品是敗在「沒完成」的成份居多,通常沒完成就是很危險的事。如果這套設計的idea交由專業的男裝設計師加以修正和完成,說不定也是一套可以搬得上枱面的作品呢!

◆(右)Ricky的作品,差點面臨被淘汰的邊緣,連Ricky自己聽了評審的說法後,都幾乎以為要go home的是自己而流下了眼淚!Ricky的作品主要是因為乏善可陳的設計,以本貓解讀評審們的意思,就是造型一整個太聳,擺在店裡也沒人想買,可比過時的阿舍造型,實在無法和fashion沾上邊。而且很多收邊的細節都沒有完成,model也是穿著很多大頭針上台,但台下的評審都有看到大頭針的反光,所以都知道這是一套欠缺品味+做工不細的作品。之所以沒被淘汰,就是至少model有衣服可穿,再說得仔細一點,就是比Carmen好那麼一點點而已。真是驚險啊,Ricky。

◆(左)Sweet P的作品。製作過程中一直都處於慌亂+不知所措+面悠悠的Sweet P,這件作品最大的敗筆就是未完成的上衣領口。這照片看起來還是有整理過,抓出一個型再拍的,model在Runway上走秀的時候,那完全零支撐力的領口整個亂到不行,看在評審眼裡就是不正式又邋遢的造型,怎麼可能讓Tiki穿著上電視?但這一切只能說,Sweet P本身就缺乏製作男裝的經驗,要做出適合男性身材的襯衫並不容易,不但肩膀和胸部的比例要抓對,領子的設計也不能太普通。本貓認為,Sweet P和Carmen的作品都還看得出一點設計者本身的創意,只差在因沒有經驗而使成品被打了大折扣。


【其他晉級作品~本貓讚賞篇】

◆(左起)分別為Steven、Elisa、Christian、Victorya的作品。在本貓看來都是完成度很高,而參賽者本人也很有自信的作品。雖然大家已經不敢奢望優勝的野心,但仍很盡力交出了這些各有特色的佳作來!簡單拿去店裡賣都不是問題了吧?!之所以沒能挑戰優勝,應該是casual風的設計和Tiki的訴求不符,不適合他的style。畢竟是他自己要穿的,考量適不適合他自己、適不適合在節目上亮相?都是很重要的關鍵。但這些作品相信穿在適合的人身上,效果一定很棒!


【其他晉級作品~也不賴篇】

◆(左起)分別為Jillian、Rami、Chris的作品。


【今週沒女模沒關係,一個超級名模抵十三個給妳看!】

◆女主持人海蒂Heidi本週的造型!大印花V領的綁帶洋裝休閒中又很高雅!那寛寛的袖子很浪漫吧!另外,記得沒錯的話,她搭配的是黑色長靴,真不愧是名模,一出場就是整個艷光四射!本貓的眼睛都被閃到了啦~吼~!

【本貓題外話】
第三集的內容播出一週才PO上來,真是歹勢!因為前一週都在趕截稿啦!:P 逼自己不能花太多時間寫網誌了,每次寫一篇都好幾個小時耶!我的媽呀!@Q@ 不過昨天下午把稿子交出去啦!哈哈~太HIGH!最近都可以把一些積很久沒整理的分享寫一寫了(最好本貓是有那麼勤勞啦)。今天晚上又有Project Runway 4的第四集可以看了,不曉得又有什麼精彩內容?真期待!^^

延伸閱讀
睽違一年的《決戰時裝伸展台 Project Runway》第四季!Work it out!
決戰時裝伸展台 Project Runway 4第二集~為時尚偶像設計衣服!!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四集~時尚新詮!!(附!漏網鏡頭番外篇~)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五集~媽媽姊姊變身大改造!!(減重版)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六集~糖果甜心♡!!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七集~許我一個公主夢!!畢業舞會禮服設計~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八集~前衛時尚!!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九集~牛仔很忙之藍色丹寧501 Forever!!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十集~我的野蠻天后!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十一集~時尚藝術~三強決定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