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貓在過年期間買了一個Gibson牌的電熱水瓶(請見該文最下方),使用了快兩個月,覺得房間裡有個熱水瓶真好,隨時滿足我喜歡喝溫熱開水的需求,想泡熱飲的時候也可以馬上就沖泡,不用特地跑到樓下去。

使用家電也是要保養的,而且煮開水大家都知道會有「茶黛(這是台語,不知中文要怎麼表達,說茶垢好像也不是)」,就是開水裡會有白色的漂浮物,說白一點,看起來很像漂在開水裡的頭皮屑!(嗯,我知道這樣形容真的粉噁心,但事實看起來好像就是釀子 :P)雖然那對人體和衛生沒有什麼害處,但視覺上+飲用者當然會希望喝的水是沒有白色渣渣的,所以此時「檸檬酸清洗功能」就派上用場啦!
「檸檬酸清洗功能」功能並不是每個電熱水瓶都有的,基本款只能煮沸和出水的電熱水瓶是沒有此功能的,通常可檸檬酸清洗的價位會多一點點(也沒有多多少)。大家在買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自己是否有此需求。

由於本貓今天是第一次使用這功能,之前其實也大約了解:就是加入檸檬原汁,選定清洗功能煮沸,清洗完畢後把裡面的水倒掉,再注入新的冷水煮沸就可以繼續飲用了。不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上網請示一下Google大神的意思,看看有沒有更具體的使用步驟,以免自己弄錯了,弄巧成拙就不好。很快我就查到了虎牌家電裡的說明,該網頁的使用說明蠻有幫助的,加以舉一反三就可以進行清洗囉!



◆「檸檬酸清洗」的使用說明摘錄如下◆

內容器內的熱水有白色浮游物,那是水中所含的礦物質成份 ( 鈣、鎂、鐵 ) 產生作用所致,在衛生上是無疑慮的,但建議每隔 2、3 個月的時間,就使用電熱水瓶的「檸檬酸清洗功能」來清洗。
 
【檸檬酸的洗淨方法】
 
1. 將檸檬酸約30g(大匙2~3匙)放入內容器(本貓是用擠半顆檸檬原汁,當然若能使用一整顆檸檬原汁更好!)
2. 水加到滿水位,混合後蓋上瓶蓋
3. 水煮開後約保溫3小時
4. 拔下插頭並等熱水冷卻後再倒掉熱水,如有殘留污垢則用海綿刷刷除,再用清水充分刷洗。
5. 為除去檸檬酸的味道,可只放清水並按照平常煮水方式煮開後倒掉。

※污垢不易清除時,請用水刷洗後再加入檸檬酸及水煮沸,延長保溫時間。
※因空燒引起的內容器變色無法清除。
 
【清洗時請注意】
 
因氣泡產生,熱水會溢出,為避免燙傷,請仔細閱讀以下的注意事項後再進行清洗。
 
1. 請務必用冷水進行清洗,不可用熱水。
2. 加水請勿超過滿水位
3. 清洗中請勿打開上蓋
4. 是造成矽膠墊圈類及樹脂成形零件受損及變色所致。(本貓想:我有點不太懂這點在說什麼,是在解釋「清洗時會有氣泡產生、可能導致熱水溢出」這件事嗎?)
 
接觸到熱及蒸氣的上蓋及其他部份的矽膠墊圈類及樹脂成形零件屬耗材,有時會隨著使用而變色或因受損而剝落,在衛生面並無疑慮,但建議更換零件。(這意思就是說,電熱水瓶的蓋子打開時,蓋子裡有一圈矽膠墊圈,那個部分因長時間處於高熱高溫,可能會出現剝落的情形,若已經有明顯耗損,建議向原廠訂購更換。據本貓所知,好像要使用一年以上才有可能,有的品質好一點的用很久都不會剝落)

◆以上使用方法步驟及內容引用自「虎牌TIGER家電」的FAQ網頁,僅修正部分用詞,再加上一點本貓的使用心得加以整理,好方法大家一起分享,讓生活更便利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