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8: En Garde!

有時候,時裝伸展台給一般大眾的印象,就是展示一些「很誇張、很時尚,卻不見得穿得出門」的設計師作品,或者是「看起來似乎很有舞台效果」的服飾。其實,借用Tim Gunn的說法,就時裝設計師來說,造型誇張或前衛大膽的設計,往往是他們最原始的靈感,但為了在要兼實用價值,設計師們會將前衛設計的精神提升,在保留前衛時尚元素的前提下,另外設計一套能傳達流行、前衛精神的成衣作品,讓更多想要把時尚穿上身的消費者,從日常生活的穿著中,就能感受到設計師的設計理念。

今週的挑戰再度讓參賽者們陷入苦戰!這次麻豆們在與各自分配的參賽者見面之前,已先到美髮造型室弄了一個誇張的前衛髮型,參賽者必需依據麻豆們的髮型做為靈感的發想,製作出一套能搭配前衛髮型的「前衛造型服」,這套作品不需顧及實穿價值,但必需忠實呈現誇張和令人驚艷的時尚元素!而且,今週挑戰再次採分組進行(本貓印象中,這次是既第二集為莎拉‧潔西卡‧派克的服裝品牌設計一款服飾、以及第四集的改造過時的時尚元素之後,第三次的分組),偏偏歷季以來,多數參賽者都不愛採分組制,但評審及製作單位這回似乎是刻意要考驗設計師們的EQ和功力,這集竟來個抽籤分組,兩兩一組,沒得選擇!但是,挑戰只有這樣嗎?恐怕不止......


◆神奇小子Christian和胖大叔Chris共同合作的作品!(左圖)作品設計理念多來自Chritian。(右圖)作品設計靈感多源自Chris,元素主導為Christian。
咦咦咦!?不是說只要做前衛造型(avant-garde design)就好了嗎?沒想到就在各組參賽者們正在為今週大作焦頭爛額之際,Tim走進工作室宣佈:還要再做第二件Look!而這第二件不是隨便給他做一做,正是要做出那「能夠傳達出前衛設計精神的everyday look」的成衣!比賽時間沒有因此延長多少(只有在某個工作天延長一小時而已),各組可派一個成員到穆德布店(Mood)採買製作第二件成衣所需的布料。於是各組暫時放下手邊工作,馬上又開始討論第二件衣服的設計、畫草稿。在如此緊迫的時間壓力下,真的要靠組長和組員的共識和默契,才能發揮加倍的效果了!

【↓↓↓沒錯,今週冠軍組就是這Christian和Chris組!】

◆神奇小子Christian和胖大叔Chris一起為Model著裝。

◆以抽籤分組來說,這兩位各有風格特色的參賽者被抽到同一組,著實是相當令人興奮的組合!Christian向來以精緻、時尚新潮的快手風格著稱,而Chris製作道具服及誇張服飾的資歷(別忘了他說過自己是可以把遊行花車穿在身上的人!),絕對可以在此次的「前衛、誇張」主題上大大發揮一番。而能夠和Chris一組,連Christian本身都相當期待!這兩個人可以說在一開始就合拍,為今週勝出之路埋下很好的伏筆。
◆先來看看上圖這件「前衛精神」的造型服(同第一張圖的右照造型)。一開始看到前面那張照片,心裡不免OS:「蝦米!?為何巧克力麻豆擺出這般蜷縮蠺寶寶的姿勢!?」原來是Christian組認為:穿著前衛誇張的造型拍照,「縮胸拱背」的pose是一定要的啦!(不曉得是誰發明的!?)雖然說這照片的動作有點怪,但這件以荷葉邊+蛋糕裙元素為基調的誇張禮服,不難看出它的做工之精細!瞧瞧那裙襬上一層層的蛋糕裙效果,層次可不是亂拼湊而成的喲!一層層錯落有致的疊出層次感,加上胸前的荷葉邊做出高雅感,加上那超大領子,Chris一開始就得意地說:「絕對要讓評審們一看到這款造型就嚇得從椅子上掉下來!」而這件蠺寶寶衣也真的是「一點也不實穿」!應該說,「一點也不好穿」才對,光看Christian和Chris合力把那件窄衣硬套在麻豆身上時,就覺得這件衣服美則美矣,但穿起來一定很繃又很卡吧!?XD
◆Christian的精細手工加上Chris的敢做大膽,合作無間、被Tim認為是「Team Fierce(來勢洶洶組)」的兩個人,果然在runway上讓評審們驚艷到了!而客座評審,義大利女設計師Alberta Ferretti更是對這組作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Christian組獲得冠軍實至名歸!最重要的是,此次冠軍組的作品將成為璀色美造型室(TresEmme Hair Salon,為該節目贊助廠商L'Oreal旗下造型工作室)登在ELLE雜誌的廣告造型!Christian和Chris這兩個設計師還可以和麻豆們一起入鏡,出現在廣告版面中呢!引用Christian的說法,以他一個年輕設計師(他參賽時才21歲)來說,最需要的就是曝光機會,而這次無疑讓他朝時尚設計師舞台更邁進一大步!
◆看完這組的前衛造型,當然也不能錯過前圖的左照造型!這款成衣作品主要是延伸自前衛造型的概念,在用色和上衣胸前的荷葉邊使用上,準確地傳達原始設計的精神。唯窄裙的部分讓Michael稍嫌不夠精細(可是本貓看不出來啊!可能人家是大師所以看得出來吧?:P),但整體上是時尚且實穿的造型。以這兩件作品和其他組別比起來,在做工、完成度、一件前衛一件實穿、又要兼顧創意的各方面評比下(說不定連合作態度都納入評分哩),Christian組實至名歸。而Christian更因為身為組長,承擔工作進度及作品的成敗,所以Christian為今週冠軍,取得下週比賽免於被淘汰的豁免權!而此次獲勝,Christian認為他得到了比純粹優勝更多的東西,對他來說意義非凡!^^

【↓↓↓璀色美造型室(TresEmme Hair Salon)刊在ELLE雜誌上的廣告!Christian和Chris與他們的作品!Cool!感動!

◆恭禧胖大叔Chris(左一)及神奇小子Christian(左三)!!


◆Christian和Chris在第八集合作的作品及麻豆,被璀色美造型室採用為造型產品拍攝平面廣告!

【↓↓↓今週好評高分組:Jillian和Victorya的作品!

◆Jillian和Victorya共同合作的作品!標榜「我們有三個LOOKs!」的一組!(左圖、右圖)作品設計靈感源自Jillian,左圖洋裝幾乎是Jillian在上台當天緊急完成的!

◆設計靈感來自右圖麻豆的龐克馬尾(長馬尾在照片裡看不出來)。Jillian組決定以馬尾的奔放為發想,設計出一套黑色的華麗版長大衣!雙排扣、寬版腰帶、帥氣的立領、大衣下襬的荷葉邊,加上格呢的裡布做出低調的奢華感。大衣裡面還有一個造型!就是帥氣中帶點柔美白色荷葉前綴襯衫,抓出腰身感覺特別俐落!襯衫的後腰處還有精緻的黑格呢荷葉,加上一件帥氣的馬褲,簡直讓現場評審愛到不行!讚不絕口!而且麻豆在走秀時,把這款前衛造型的兩個Look(分別是穿上大衣一個造型,脫掉大衣又是另一個造型)表現得超級大方自信!為作品特色加分不少!^^ 這件作品的分工為:組長Jillian負責為黑色華麗大衣操刀,而Victorya則發揮所長製作裡面的白色襯衫和馬褲。兩個人的功力都不錯,但缺點就是時間控制上都不好,這次又加上還要另外做一件傳達前衛設計精神的成衣,工作量對兩個女生來說很大!而這件大衣又很費工耗時,這回讓Jillian又徹頭徹尾地繃緊了神經呢!所幸這次身為組員的Victorya還蠻配合的,不像上次和Ricky合作又耍嘴皮(或許上次的低分經驗讓她學到教訓了?),所以雖然製作過程中緊張又驚險,但兩人總算以出色的驚艷作品獲得了順利晉級的高分肯定!
左圖的斜肩洋裝,從節目上看來,似乎幾乎是出自Jillian之手。因為Jillian組大多數心力都放在費工的前衛造型上,這件洋裝幾乎可說是臨時抱佛腳、咬著牙隨便做出來的(據Jillian自己的說法就是這樣),連她自己都不滿意,只能說在黑色、荷葉、格呢布和帥氣度上有沾到邊。記得麻豆Lauren在試衣時,還發現胸前怎麼空空的,有點垮?(應該是Jillian在趕時間沒量好)在一旁忙到快翻過去的Jillian竟然說:「啊我現在顧不到那裡了啦~(扯頭髮貌)!」,Lauren很可愛地回答:「哦好吧。」不過,本貓想,在上台前應該還是有稍微把那胸前的鬆垮處處理一下,加上Lauren應該會很貼心地幫忙隱惡揚善,所以,這件成作品在這樣過程之下,在台上還能讓女性評審們一直「哦~這作真的不錯呢!很好很好!」,也算是很lucky了啦!^^


◆來來來!秀出黑色帥氣大衣裡的美美襯衫給大家看看!可以注意一下麻豆腰後方(照片左下角處),那兒也有黑色格呢布的荷葉設計哦!算是延伸麻豆長馬尾髮型為靈感的設計巧思!還有,這張照就看得出麻豆的馬尾了!一開始就是以這個造型來發想設計靈感的。(本貓PS. 這個麻豆的酷勁真的有帥到!!

今週低空飛過組:Rami和Sweet P的作品!↓↓↓】

◆光頭型男Rami和小甜豆Sweet P共同合作的作品!(左圖)作品設計靈感源自Sweet P。(右圖)設計靈感及作品主導為組長Rami。

◆(右圖)表現一向優異的Rami今週遇到瓶頸了!Rami引以為傲、且一再深受好評的打褶工夫成了他參賽必需突破的瓶頸。以右圖的前衛造型來說,評審們認為誇張的前衛感沒有做出來,且裡面搭的那件黑色長褲做工粗糙(看起來像太寬不合身的褲子,版型也不出色,而黑色長褲是Sweet P分配到的部分)。Nina和Michael的想法是,現在大家都知道Rami的打褶很強,做得很漂亮,但是除此之外,Rami還會什麼呢?應該要多表現出來才是,而不是一直重覆他最拿手的東西。而且Rami主導的這款灰色作品,又讓本貓想到那第一集裡的沈重水泥牆色的特殊長洋裝......。話說回來,這件作品除去那條突兀的黑色長褲之外,還頗有浪漫的味道,只是放在這集特別強調「前衛、時尚、驚艷」的主題裡,相其他組作品相較之下,當然會遜色很多啦!所以Rami因身為組長必需承擔作品失敗之責,而名列倒數第二呢!Rami加油呀!相信Rami的實力絕對是很強的!
◆而左圖這件灰色小洋裝,在Rami忙於前衛設計時,由Sweet P操刀的作品讓她順利晉級!甜美簡約的設計,比起Rami這件讓評審失望的作品,小甜豆這次再度獲得評番們一致肯定!
◆另外,今週的drama就是發生在Rami和Sweet P之間。兩個人的工作方式和步調不能協調,Rami對小甜豆的不滿讓她很喪氣,差點無法好好工作。當然這些過程評審們也知道!所以評審們認為Rami身為組長卻沒能克服這個問題(Rami在這集裡脾氣不是很好,可能是身為組長壓力太大的緣故),他應該要負起這個責任(所以這集應該換成讓Rami上了一課社會學,這季好像幾乎每一集多少都有一些「調教」成份在 :P)。

今週看不出哪裡很差、卻被批得很慘的一組:Kit和Ricky的作品!↓↓↓】

◆小貓Kit和Ricky共同合作的作品!(左圖)作品設計源自Ricky。(右圖)作品靈感及主導來自組長Kit。

◆這件走甜美拼布夢幻禮服風的設計,是今週被全部評審批得最慘的!什麼粗糙、廉價感之類的都出來了,說得好像一副這組作品不入流似的,不只組長Kit的前衛作品被批,連Ricky本身相當滿意的左圖連身碎花削肩洋裝也是!?真是怪了怪了,是有那麼嚴重嗎?!拿到亞洲的台灣和日本、韓國市場應該會很賣吧?若要說右圖前衛作品的敗筆,應該就是它和「前衛、誇張」沾不上邊(因為整個是走夢幻甜美風),被評審說成是十幾年前電影女主角郝思嘉式的穿著,卻又比「郝思嘉把窗簾布拆下來做成的衣服」更慘!@_@||| 本貓覺得倒是還不錯啊!只是錯在「文不對題」罷了。不過,也可能是本貓的taste還沒有到歐美那時裝伸展台上的level啦!右圖作品的靈感,就是來自麻豆的「鳥巢頭」,所以Kit才會想說做成篷篷裙的感覺。而左圖作品也是因為組長本身在趕大作品,由身為組員的Ricky製作而成,除了布料花色是Ricky不喜歡的之外(那塊小碎花布是Kit買來的),洋裝本身的設計他自己蠻滿意的,但沒想到被批很好像一文不值。本貓猜想,之所以會被列為失敗作品,可能是這款洋裝的型在市面上已經很多了,缺乏創意和新鮮感吧?
◆就這樣,Kit小貓因為身負組長之重責,和Rami同為倒數兩名,最後因為作品風格實在和今週主題差太多,時尚度又不合評審的胃口,最後淘汰回家!其實看到Kit和Rami站在台上成為淘汰二取一的時候,本貓心裡蠻難過的,因為這兩名參賽者的實力和設計功力都很好,不論誰被淘汰都很可惜!認真說起來,他們兩個絕對不是最差的,當宣布Kit要Out的時候,本貓真是超級遺憾和心酸的啦~(淚眼)!Kit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大女生,和每個人也處得很好,她一淘汰,Christian應該會很寂寞吧!?(sigh~)


◆Kit和Ricky為麻豆試裝。

【↓↓↓漏網鏡頭來了!】

◆累趴的Jillian!趕工到上台前的最後一刻!


◆光頭型男Rami和可愛麻豆Lauren在談天!俊男美女的畫面真是協調啊(心)!是搭訕還是純聊天?!雖然本貓不確定Rami是愛男生,還是愛女生咧?本季中好像只有一個男生是異性戀者,但本貓不確定哪個才是^+++^(謎之音:真八卦啊~)。
◆Rami穿的上衣是自己設計的品牌襯衫,牛仔褲是Diesel的。Lauren私底下都戴著眼鏡,好可愛呀!^^(好啦好啦,本貓怎麼看Lauren都覺得她可愛咩~)

延伸閱讀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十一集~時尚藝術~三強決定賽!!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十集~我的野蠻天后!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九集~牛仔很忙之藍色丹寧501 Forever!!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七集~許我一個公主夢!!畢業舞會禮服設計~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六集~糖果甜心!!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五集~媽媽姊姊變身大改造!!(減重版)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四集~時尚新詮!!(附!漏網鏡頭番外篇~)
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 4第三集~為大隻佬足球明星製作男裝!!
決戰時裝伸展台 Project Runway 4第二集~為時尚偶像設計衣服!!
睽違一年的《決戰時裝伸展台 Project Runway》第四季!Work it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