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廁裡,寫給外國人看的標示:「如廁後的衛生紙,一定投入馬桶沖走!」(如上圖,原始圖片為網路來源

哇哈哈~今早一上MSN,宅貓妹Grace丟來一篇文章,還下了個眉批--「原來我們家早就符合國際標準!」原本睡蟲還沒完全從我腦袋裡退散的本貓,頓時之間清醒了過來,馬上來給他看看到底宅貓家是符合了哪一項國際標準!?

小心翼翼地點了網路連結一看。鏘鏘,答案揭曉,原來是衛生紙可以直紙丟進馬桶沖掉一事,獲得了平反!!
在台灣,凡是到公共廁所或是公共場合(如機場、捷運、百貨公司、餐廳、旅館等)的廁所,一定都會有「如廁後請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裡」或者「發揮您的公德心,衛生紙、衛生棉等請丟進垃圾桶裡」等衛生環保宣導字眼。當然,每個人都希望如廁的環境是乾淨、清爽、宜人的,不論在家裡或在外都一樣,我想,沒有一個人希望走進一間臭、髒、噁、可怕的洗手間吧!?當你走進廁所,看到前一個使用者沒有把黃色阿摩尼亞味的新陳代謝液體、或者土色的不規則或長條型軟固體沖掉時,心中作何感想?或者,走進廁所,看到滿坑滿谷的縐亂衛生紙堆(而且是用過的),上面附有或黃或紅或無法形容顏色的乾固液體,你的身、心、靈當下有何反應?更別說那陣陣混雜酸噁的異味是如何地「薰陶」你的鼻、你的心和你的胃了!!(你的胃在翻騰、你的心在抽搐、你的口在作嘔!)

其實,不能說我國一向宣導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的立意不好。或許只是擔心某些水平不足、公德心低落、甚至沒有公德心的人,會隨意把不該丟入馬桶的癈棄物全丟到馬桶裡,造成阻塞,所以乾脆一勞永逸,一律規定除了新陳代謝出來的有機物質之外,全都不得往馬桶裡沖。

但是這麼一來,公共廁所那小小的垃圾桶裡,很快就會堆滿使用過的衛生紙,而且清潔人員的速度似乎永遠追不上堆積的追度!清潔人員很辛苦,他們每天要做很多的一般人不願為之的清潔工作,所以我們無法要求他們三不五時就要去清理廁所裡的垃圾桶,但是身為現代公民的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在每次使用廁所的時候,就努力維持清潔:1. 不要蹲跨在西式馬桶座上如廁、2. 對準馬桶或垃圾桶的目標,請盡全力對準,3. 可溶解於馬桶的衛生紙及面紙(材質過於堅韌、遇水不易破裂者除外),請直接投入馬桶沖掉


有人說,衛生紙投入馬桶沖掉,會阻塞馬桶通暢!依本貓的側面觀察,以現代的排水管技術,在正常如廁的衛生紙使用情況下,馬桶不會因為可溶解性的衛生紙或面紙而阻塞,諸如舒潔和可麗舒等品牌之衛生紙,在每單包的包裝袋底部,都有註明「本產品可在馬桶中分解,不阻塞馬桶」(如上圖)的字樣!若要說有哪種紙會有阻塞馬桶的疑慮,可能就是某些加油站牌的不知名製造商面紙(紙質比較粗糙、棉屑多,可能有人不敢拿來擦嘴巴,只敢拿來擦屁屁)。


本貓是一個「極度注重廁所清潔與否出門在外很愛檢查廁所到近幾強迫症」的怪咖貓一隻。記得本貓第一次到日本出差時,從機場洗手間,到公共場合的洗手間,所到之處的公共廁所,一走進去可以說是「沒有刻板印象中公共廁所」的異味(一到公共廁所,本貓的廁所評鑑雷達立即啟動!),而且如廁環境清潔舒適,西式馬桶座也維護得乾淨到「讓妳幾乎可以信任地坐下去」,只要使用拋棄式的馬桶座墊紙,一切就OK(記得藝人Makiyo說,她在台灣最不習慣的就是台灣的廁所,實在難以想像)。本貓以前的上司是留日的,所以那次到日本出差,在飛機降落之前,上司就對我們說了一些日本人特有的習慣,其中「日本人如廁後的衛生紙一定投入馬桶沖走」(如上圖,原始圖片為網路來源),是在日本很重要的一項禮儀。本貓一聽,當然不能再同意它更多了!!因為在本貓家,一向就是把如廁後衛生紙丟馬桶的!所以這個習慣對本貓來說,無非是再自然不過!(宅貓心裡的OS:哇哈哈~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把衛生紙丟到馬桶沖掉,而不會心生「沒公德心的罪惡感」了!!)光是這點,就讓我在日本的時候開心很久!(謎之音:會不會也太容易滿足了一點?)

日本的洗手間裡,也是有垃圾桶的,但那是用來丟棄使用過的衛生棉或小棉條兒等衛生紙之外的垃圾。而且那些垃圾桶一看就是小小的,如果是要裝如廁衛生紙,一定又會很快大爆滿!所以很明顯就不是丟衛生紙的。相信有去過日本旅遊的朋友們,導遊也會在旅遊一開始時就向大家說明這項重要的國際禮儀才是!在公廁裡,也可見使用的宣導標示。

有關宅貓娘家的廁所:至於宅貓家為何實施這項「政策」?因為宅貓媽也是那種覺得如廁衛生紙積在垃圾桶裡,很快就會發出酸臭味,而宅貓媽無法忍受家中廁所很不清新自然,在外面上洗手間都那麼難受了,在家裡可要舒適一點!所以本貓對娘家的洗手間很自豪,雖然只是一般的家用洗手間,空間也不大,但是平時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氣味,宅貓爸還弄來假的萬年青藤蔓裝飾,怎麼看就是一整個清爽!

日本公廁裡幾乎聞不到阿摩尼亞酸味(本貓只能舉女廁為例,畢竟本貓是不上男廁的),有兩個很大的原因,除了日本人的民族性就是不管到哪裡的公廁,即使那裡不是自家廁所,也會「對準」並妥善使用,讓下一個使用者不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日本人之注重洗手間舒適,光從女生洗手間還有以「仿流水聲或蟲鳴鳥叫聲」來掩飾如廁聲,用以抿除女生的尷尬就知道了,這貼心的設計叫做「音姬」)。而另一個原因,正是「如廁後的衛生紙,是絕對不丟垃圾桶」的!因為如廁後的衛生紙上沾著的新陳代謝液體,放置一小段時間後,味道就會開始散發出來。大家想想看,一個、兩個、三個......一直到不曉得多少人如廁後,那個味道就一直飄出來,如果垃圾桶處理和打掃得不夠勤,那股酸味就會開始附著在廁所空間裡的任何角落!所幸,日本是宣導「如廁後的衛生紙,絕對不丟入垃圾桶」的國家,所以垃圾桶很可怕地滿出來+滿廁酸味的情況幾乎是沒有(不敢百分之百說沒有,但就本貓幾次去日本的經驗,確實一次也沒有上過可怕廁所,不管在哪個公共場合皆然!),所以日本是本貓很喜歡前往旅遊的國家之一,至少,在外上洗手間的心情都是很「愉悅輕鬆」的(真的差很多)。

其實不要說來台灣的日本人,本貓也是不愛+不敢上公共廁所的人,只要可以忍,我一定會盡量忍到家、旅館或餐廳的洗手間再大解放,不然也會盡量找個「看起來是有在整理的(加油站、休息站等)洗手間」。因為台灣的公廁即使做得再怎麼美觀、設計得再怎麼寬敞又人性化,大多是逃不了從門口就聞得到阿摩尼亞味的命運,更慘的就是如廁間裡的垃圾桶滿出來、或者成堆用過的衛生紙大剌剌地曝露在眼前,而本貓也不得不坦白說,有些「用過的草莓麵包」也是一整片就攤在垃圾桶裡,連用衛生紙或面紙稍微包過、掩飾一下都沒有,而大家還可以想像,要是垃圾桶滿了,草莓麵包直接攤在地上一角的情景嗎!?

還有,一般來說,公廁的所有者或管理者,若為了避免讓垃圾桶裡的東西直接衝擊到大家的視覺神經,有的會提供「有加蓋」的垃圾桶,而這原本很善意出發點的「加蓋垃圾桶」(有的是斜口推片式,有的是踩踏板開蓋的半自動式),久而久之,因為用過並沾有穢物的衛生紙在蓋子上「經過」,陳年累月下來,那個「好心的蓋子」也會變得慘不忍賭!(應該不用本貓再加以形容了吧!?)

所以,這就不得不拉回重點:為何衛生紙不直接隨馬桶中的有機物沖走呢?!

本貓再來提供一個親身實驗過的生活實證

結婚後,本貓和老公的房間是一個主臥的設計,所以房間就有一間小衛浴,當然廁所裡一定會有一個小垃圾桶。本貓的老公就是主張「衛生紙一定要丟到垃圾桶,不然會阻塞馬桶」的一派。但本貓活了二十幾年,習慣如廁衛生紙一向是丟馬桶沖掉的,某天老公看到我如廁所準備沖馬桶時,馬桶裡飄浮著一張折疊整齊、用過的衛生紙,忍不住抱怨:「習慣真差!衛生紙老是往馬桶裡丟!」本貓當下聽了,心裡當然不給他很舒服(不爽貌)。我回道:「我這是在維護我們廁所衛生耶!衛生紙放在垃圾桶內,沒多久就會有一股尿味傳出來!」可是老公的言論就是:會阻塞馬桶。後來本貓陸陸續續被「抓包」(奇怪,我的做法明明就是「國際化對的做法呀!」)+被小唸幾次後,有一次我就決定來個實證,開始把如廁衛生紙丟垃圾桶(但只限小便後的衛生紙。會臭的那種的衛生紙我無法忍受它們躺在垃圾桶裡!)。才到了第二天晚上,我一接近洗手間門口,就聞到一股無法接受的阿摩尼亞酸味,即使不是很大一股味道,但是那尿酸味出現在我的生活空間,本貓就是無法忍受!!然後就趕快檢查馬桶裡是不是有如廁後沒有沖水的「事證現場」!?結果馬桶裡是乾淨的。再來check是不是有漏水?地面上有沒有不明液體!?結果一切都沒問題。後來我瞄到一旁的廁所專用垃圾桶,「哼哼哼,果然是從這裡傳出來的味道!(怒)」內心有一股雀躍,因為實驗結果出爐了!等一下老公回來,我就要以這些「物證」指證給他看!!!等證明完之後,本貓就要馬上把這垃圾袋打包,並立即恢復「如廁後衛生紙一定丟入馬桶沖掉」的好習慣!

後來,本貓是有足夠的證據向老公證明我的說法和想法。但老公還是不採信,仍然在某些次偶然的時候,被他看到衛生紙飄浮在馬桶裡、正要被沖下去的那一刻畫面!然後本貓又被唸了。真是有一種不蘇糊的fu呀!

或許有人會有這個疑問:宅貓如此這般贊成衛生紙直接沖馬桶之輩,在外面如廁時也是不顧一切地把衛手紙往馬桶裡沖嗎?
答案是:本貓會依規定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因為廁所裡或者廁所門裡邊,一定會有提醒民眾勿將衛生紙丟入馬桶的宣導語。既然在外(可以說是另類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嗎?),就是遵守規定,畢竟「缺乏公德心」這幾個字對本貓來說,還是太沈重!不過有一個情況,是本貓會把衛生紙丟到公廁馬桶裡沖掉,那就是--如廁間裡的馬桶已經爆滿到一個境界的時候啦!冏。本貓不忍心在那成堆的如廁衛生紙上「臭上添臭」啦!BUT!在家裡、在我可以自主的生活空間,我一定是如廁後衛生紙丟馬桶,沖掉。即使偶有的馬桶阻塞,我也不認為是衛生紙的問題(至於阻塞的真正原因?這個本貓心知肚明就好了,ㄎㄎㄎ~)

據說外國人(尤其是日本人)很怕中國人和台灣人的廁所,更害怕中國人和台灣人使用過的廁所呢!而,身在民主土地的台灣的我們,在力求提升國際形象及地位的同時,是否也曾思考過,小小一個簡單的「廁所和馬桶」的問題,就是可以從我們自身做起、慢慢改變的呢?或許大多數國人和國內政策的轉變無法在短時間內見到改善,但從這個民生基本的小地方著手,扭轉國際間對「華人」在衛生習慣方向的負面印象,讓我們的習慣舉止,符合一起國際人的形象吧。

而最近高雄捷運通車,本貓立即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捷運站蓋得這麼美、環境弄得如此舒適,希望使用的民眾,可以把捷運裡的「新的洗手間」,從一開始還是新的時候,好好把愛護它、製造一個宜人又清爽的如廁環境,讓高雄這個美麗的都市,可以做出一個符合國際城市形象的典範!(本貓的想法也是有點阿Q。大家關心的是通車的便利,本貓想到的卻是公共廁所清潔衛生的問題!:P)試想,當初香港迪士尼才開放沒多久,不是就傳出迪士尼裡的器材、環境和廁所,被大陸某部分朋友們一使用後,偶有出現不忍瘁睹的情況嗎?還有很多人甚至表示,寧願去遠一點的日本迪士尼,也不去近一點的香港迪士尼。雖然這件事和如廁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沖掉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想必了解本貓這篇文章意思的朋友們,可以了解本貓在這裡要表達的重點為何吧!!^^

文明的國際禮儀~如廁後衛生紙請丟進馬桶沖掉!讓如廁環境異味少、更美好!


♪♫♪♫♪♫♪♫♪♫♪♫♪♫♪♫♪♫♪♫♪♫♪♫♪♫♪♫♪♫♪♫♪♫♪♫♪♫♪♫♪♫♪♫♪♫♪♫♪♫♪♫♪♫♪♫♪♫♪♫♪♫♪♫♪♫♪♫♪♫

台灣特例》如廁衛生紙 直接丟垃圾桶

游先生全家人跟團遊日本,團員剛過海關在機場大廳集合,台灣導遊就迫不及待提醒:「大家注意喔,上完廁所的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不要丟旁邊的垃圾桶。」導遊還不忘補一句:「因為日本人看到用過的衛生紙,會覺得惡心!」

希望台灣人 學會上廁所衛生紙丟哪裡,原本是生活裡不起眼的小舉動,但在台灣導遊的耳提面命下,似乎成了台灣人該具備的國民外交「禮儀」。網路上的公民運動「我們的希望地圖」中,不少人鄭重許願:「希望台灣人可以學會怎麼上廁所」。到底,衛生紙的落點該是垃圾桶或是馬桶?

台灣公廁裡的指示也是「一國兩制」,高鐵和部分場所要求直接丟馬桶,衛生棉等才丟垃圾桶。在住家之內的私領域,同一家人也有不同看法。衛生紙丟哪 夫妻倆大吵李姓夫婦就曾為了衛生紙去向大吵一架。李太太堅持,「衛生紙會塞住馬桶」,規定小孩一定要丟進馬桶旁的垃圾桶;李先生則認為衛生紙裝在垃圾桶不衛生,清理時實在很臭,主張直接丟入馬桶沖掉。

真相是什麼?造紙業者陳忠民說,市售衛生紙可在水中溶解,適量丟進馬桶不會阻塞,台灣人習慣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是全世界的特例。這習慣由何而來,並風行全台,已經不可考。

台灣觀光客 嚇到日本人

日本旅台作家青木由香說,台日民眾對衛生紙落點的堅持,真有文化差異,她至今還有點錯亂。她曾經到東京一家飯店,當天有七、八百位台灣人住宿,結果老飯店的廁所,因為無垃圾桶可丟衛生紙而慘不忍睹。她也在書上說:「給所有的台灣人:為了不要滿地堆滿使用過的衛生紙,請認真、頻繁地打掃。」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歐美、日本等國家的公廁垃圾桶是讓女性丟棄衛生棉,有時還貼心地提供不透明塑膠袋裝用過的衛生棉,包起來衛生也不惡心;衛生紙則是直接丟進馬桶沖掉,有的公廁還有「衛生紙丟馬桶」的清楚標示。 衛生紙落點 文明的指標如廁後的衛生紙赤裸裸攤在垃圾桶,會散播病菌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就算衛生紙沾了病毒和細菌,只要不碰觸,倒是不用擔心傳染。

「衛生紙的落點,顯示城市和人民的文明程度。」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修等民間團體和民意代表,發動了衛生紙丟馬桶的「文明生活運動」,希望改善公廁文化,提升台灣的觀光形象。簡余晏說,科學證明馬桶是衛生紙最好的歸宿,身為首都的台北市應率先示範,在全市公廁加註標示,宣導正確的衛生習慣,杜絕「滿廁黃金紙」現象。每年清廁紙 要花三億元她表示,據造紙公會估計,國內每年用掉的廁所衛生紙高達十六萬噸,每年清運處理要花近三億元,相當可觀;若丟進馬桶沖掉,這筆錢就省下來了。

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說,衛生紙丟馬桶不致阻塞化糞池和下水道,終端的汙水處理廠也只會增加汙泥量。環保局官員表示,衛生紙丟馬桶有垃圾減量效果,如何讓民眾清楚認知什麼可以丟馬桶、什麼不能,是推廣上的困擾。自動販賣機 應賣衛生紙矛盾的是,許多公廁自動販賣機只賣面紙,若未提供衛生紙,民眾情急之下只能用面紙,無異提高了馬桶阻塞機率。台北市公廁除了全面提供衛生紙,市府也將協調廠商,把販賣機的面紙改成衛生紙。

【以上新聞引用自《聯合新聞網台灣特例:如廁衛生紙 直接丟垃圾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