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河濱公園的花圃一隅。

過去一兩個月來,因為和宅貓妹相約在高雄吃飯,所以有機會得以在愛河邊來個宅貓姊妹小散步!拍下幾張高雄人熟悉的愛河河邊景色。先前至愛河邊,大多是晚上時分。幾年前是結婚前和老公一起逛高雄燈會,也曾婚後和老公一起逛愛河邊的晚間市集,欣賞傳統小玩藝兒,以及聆聽街頭藝人的音樂。也曾經和學生時期的死黨一同至愛河河濱的國賓飯店,參加老同學的婚宴。

倒是較少在白天的時間,好好看看這愛河邊的風景呢!記得第一次和宅貓妹Grace到澳美客享用午餐時,在餐廳裡,坐在靠窗的位置,邊吃著美食、邊欣賞窗外艷陽下的愛河及河濱公園,感覺好不悠閒!看著樹下有人躺在長椅上小憩,或者年輕夫婦推著嬰兒推車、帶著小朋友來個午後的散步,或者小情侶們開心地拿著相機留下約會時的甜蜜畫面......。

曾經何時,小時候印象中的臭臭河、大家口中的那飄著垃圾、一點也不可愛的「愛河」,真的「女大十八變」地成了一個讓人流連忘返、充滿風情的地方。

餐後的散步,讓人心曠神怡。暖暖的風拂上臉龐,很是舒服。

◆午後的愛河沿岸。涼爽的樹蔭下,看著整理得整齊的花圃和街樹、橫跨河上的橋,以及岸邊座落的高樓大廈。這是融合了現代感的愛河之美。


◆愛河的彼岸,仍可見2001年蛇年高雄燈會的主燈「鰲躍龍翔」住於河東路及民生二路路口,現在已為高雄地標之一!旁邊就是「曼波咖啡館」。後方的咖啡色建築物即為國賓飯店。


◆本貓以自己的SONY老DC練習拍攝的花朵寫真!一直很想知道如何以數位相機拍出單眼效果!這張是以五年老相機拍出來的成果。雖然離差得遠了,不過比起本貓以前拍得更沒fu的那些,這回算是小有進步了啦!再加油!CCC~ ^+++^a

愛河怎麼去
五福三路、民生二路、中正四路、七賢一路......一路往北各有不同的風情!地圖高雄愛河地圖
本貓此次拍攝的照片為五福三路民生二路中間一帶。

外縣市的朋友們,可走國道一號中山高,從中正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中正一路接五福一路),途經市立文化中心、新堀江商圈、大立伊勢丹百貨、雄女、國軍英雄館,至五福三路即可看到五福橋下的愛河!

週邊餐廳推薦
澳美客牛排館 OUTBACK STEAKHOUSE(當然還有很多別家不錯的餐廳!不過本貓只去過這家 ^^ )

延伸閱讀
愛河(來自中文維基百科的詳細介紹)
澳美客Outback Steakhouse~我們來啦!
不要懷疑!!高雄澳美客OUTBACK牛排館又來啦!!

Check!宅貓的我愛高雄相簿】(不定期持續新增中!)


愛河歷史
 
愛河從淺海變為窪地、沼澤,河道慢慢浮現。
形成之初河道縱橫交錯,埤塘密布。
十七世紀荷蘭人繪製的海圖上已出現愛河河道,但未有名稱。
清朝時期,先民以「港」稱呼愛河的河段。
 
愛河從上游到下游的港名依序是船仔頭港、田尾港、龍水港、鹽埕港。
船仔頭港大約在今文藻外語學院至明誠橋一帶。田尾港大約在今明誠橋附近到三民一號公園的博愛橋之間。龍水港大約在今治平橋到建國橋之間。鹽埕港則是建國橋以南的河域。
 
日據初期,愛河仍未有統一的名稱。1920年打狗(高雄舊名)更名為高雄,1924年升格為高雄市之後,稱愛河為「高雄川」。
 
當時因修築高雄港,而疏濬愛河成寬73至128公尺,深3.6公尺的航道,作為工業運輸之用,因此,又稱「高雄運河」。鐵道部在今建國橋北側的鐵路鐵橋邊立有「高雄川」的鐵牌。1995年市政府拆除該鐵橋,「高雄川」鐵牌隨之消失。
 
光復後,愛河成為情侶談情說愛的地方,市民陸續在下游河岸經營划船所,出租小舟供情侶泛舟談心。
 
1948年,市民陳江潘在現今中正橋附近經營划船所,由詩人呂筆命名為「愛河遊船所」,生意興隆。
 
情侶盪舟談情雖然美好,但當愛情發生波折時,「情定之所」也成了「殉情之處」。1949年6月,颱風過後,又發生愛河殉情事件,新生報北部版記者初抵高雄就任現場採訪後,誤以為河畔招牌的「愛河」兩字為此河的名稱,於是以「愛河殉情」為報導標題「愛河」一詞成為媒體共用的名稱,逐漸引起市民的共鳴,愛河之名不脛而走民間自此改稱「愛河」,不再稱高雄川。
 
1968年楊金虎主政之時,有市民向市議會建議,取「萬壽無疆,仁民愛物」的意涵,將壽山更名為「萬壽山」愛河更名為「仁愛河」,以向蔣介石總統及夫人祝壽。經議會決議通過,市政府報請省政府轉內政部同意後,於1970年10月31日公告實施。
 
1991年市議員陳光復有感於山河名稱含有政治意涵並不妥當,提案恢復山河的舊稱。市議員張益郎、李復興亦提相同的臨時動議,經議會決議通過,市政府函請內政部同意備查後公告於1992年元旦起,恢復「愛河」名稱。
 
愛河名稱自清朝、日據、光復後各有不同的名稱,每個名稱背後均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清朝時期先民以「港」名之,表示當時的愛河是居民日常生活的交通動脈,船渡是主要的交通工具。
日據時期稱為「高雄運河」,顯示愛河擔負起工業運輸的功能。
光復初期稱「愛河」,透露先民物質生活雖差,卻不能沒有的浪漫情懷。

以上《愛河歷史》一文,引用來源為這個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