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種的不知名西洋香菜!

我有個酷愛蒔花弄草的婆婆,家裡種了很多花花草草,都是婆婆多年來栽植照顧的心血結晶。由於婆家位於住宅區的邊間,所以有一整排靠牆的地方,成了婆婆的小花園,依不同時節開著不同的花,不管是誰經過那一方角落,總會停下來駐足欣賞一會兒。

家裡種不夠,連公公在安南區的漁塭那裡也種了很多,像是桑椹、酪梨、紅心芭樂、小蕃茄等,還有小葉欖人及很多不知名的小花等等。

婆婆的花草之中,也有一些可以直接拿來做為料理時的材料,例如朝天椒和一種不知名的香菜。沒錯!今天就是要來介紹這不知名的香菜!

記得剛結婚時,有一次和婆婆一起在廚房裡煮飯,在煮湯的最後一個步驟,婆婆要我等一下,然後喜孜孜地到外面的小花園去,進來時手上多了幾片長長的葉子。

婆婆問我:「我要來變魔術囉,妳知道這是什麼嗎?」

我一臉疑惑地回答:「不知道耶。」

婆婆:「嘿嘿,這是『香菜』哦!!」

我:「香菜!?」


◆要不是婆婆說這是香菜,我大概只會以為它是一般的綠色植物吧!:P

和我印象中的香菜長得不一樣耶,一般大家知道的香菜,就是在外面吃蚵仔麵線、粽子、肉羹時會撒上的小葉子,和婆婆手上拿的長長綠葉不同。

婆婆說這是外國的香菜。我一聽恍然大悟,因為之前就知道有西洋香菜這種植物,只是沒親眼看過,原來是長這樣啊!婆婆要我聞聞葉子的香味,我湊近一聞,哇哩咧,還真的是香菜的味道咧!然後婆婆開始示範如何運用她這得意的香菜。


◆要做為料理用的香菜,要摘大片一點比較香,而且也好切。

將一切切的香菜用清水洗淨後,放在砧板上,用菜刀橫切葉片,切成細絲狀,在湯熄火前撒上即可。基本上,和一般使用台灣香菜的方式一樣。香菜味比台灣香菜的還明顯,喜歡香菜味的人,應該會更愛這西洋香菜的味道才是!不管是加在排骨湯或素食湯(如:香菇素丸湯)裡,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哦!更增添湯品的風味。

我又問婆婆,這香菜有沒有什麼正式的名稱?不然也不曉得要去哪裡買它的種子,或者不知要如何這將麼棒的香料「傳宗接代」地種下去。婆婆說,她也不曉得這真正的名字為何,只知道它是西洋香菜的一種。不過,這種香菜的栽種方式很簡單,只要整根葉子好好的連根部種在土裡,每天澆少量的水,也不用施肥幹嘛的,它就自然會繁殖下去了,失敗率不高,也不用什麼技巧。

婆婆還從小花園移了一些到二樓的盆栽種,也是過沒幾個月,就從小小的葉子,長成長長葉片。


◆拿一支自動筆來對照香菜的尺寸,香菜幾乎都快和筆一樣長了。其實這香菜還能再長成和筆差不多的長度,而且葉身也可以再寬一點。

不過,本貓還是很好奇這香菜到底正確名稱是什麼。後來在噗浪和幾個喜愛種花花草草的譯者噗友們討論,大家在沒看到實物照片的情況下,一聽到「西洋香菜」,幾乎都馬上想到是parsley(巴西里)。譯者小貓貓說,parsley有分平葉和捲葉(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就想說,那我家種的這種香菜,應該就是平葉的吧!?

我對巴西里的印象,就是吃義大利麵會撒上的一點一點綠色乾香料,之前也曾在COSTCO買過一大罐來用。但本貓是「有吃過巴西里,卻不知巴西里長怎樣」的傢伙,所以還去問問姑狗大神,倒底西洋香菜巴西里是長怎樣!?

查到的結果如下↓↓↓】

Parsley巴西里
◆Parsley,中文稱:巴西里、荷蘭芹、洋芫荽、西洋香菜。

咦?坦白說,我覺得西洋香菜的本尊,和台灣香菜長得蠻像的!不像我家這種長長葉子的香菜。再查了一下,也不見巴西里有長葉子的品種照片。看來,我家這香菜的本名成了一樁懸案!不過我想,我家的香菜應該是巴西里和台灣香菜的親戚吧!?希望哪個認識長葉西洋香菜的朋友,可以告訴我:它到底叫什麼名字兒!(先謝謝了~^^)

說到香菜,我知道有的人討厭香菜的味道,只要有香菜的料理,都會特別言明不加香菜或特地挑出來。感覺上,我身邊敢吃香菜的朋友很少,不過我娘家的家人和我老公都敢吃,其實我也很愛香菜的味道,排骨湯或肉粽碗粿什麼的若少了它,感覺就是少一味兒啊!

也聽說有的人不吃香菜,是因為擔心香菜葉會附有蟲卵,外面的小吃店家又沒洗乾淨,怕吃了不衛生之類的。這麼說來,自家種的香菜,吃起來就安心多了,不是嗎?^^

【↓↓↓神秘的香菜,終於獲得正名!


◆請叫它「刺芫荽」,又稱「越南香菜」!原來它是越南籍啊~。大家可注意一下葉緣有微微的軟刺,不小心被扎到是不會痛,只會有一點小小的刺感。

剛剛把我家的香菜照PO上噗浪請教噗友,很快就獲得對花草香料有研究的譯者前輩小貓貓兒的解答!(小貓貓兒介紹這個部格落的連結供我參考,感謝小貓貓兒解惑!^^)

原來這香菜真的不是Parsley,它叫「刺芫荽」,學名Eryngium foetidum,又稱「越南香菜」!「刺芫荽」這個名字真是適合它,因為這越南香菜的葉緣,正是有軟軟的小刺,是其外觀上的特色哦!我在這裡還有找到相關介紹。呃,不過後來也有看到,有人說這是「日本香菜」,現在已經搞不清楚「刺芫荽」的國籍了!反正它不是西洋的就對了,是亞洲的......(一整個是來胡謅的就對了......汗|||)

大家如果有去看剛剛提到的部落格《和香草說說話》,裡面的第二張照片,就是越南香菜小時候的樣子!那一整團採下來,直接栽植到土裡,每天適量的水就會長大了哦!真的如那格主說的,很好種,以台灣的氣候,也沒有季節的限制。就算摘下葉子的部分來做料理,只要它的根部還在,它還是會長出來的!只在於時間長短的問題。我沒有去算它多久會長出來,總算久久去注意一下,就會發現它有成長哦!總之別讓它枯了就好!^^

【↓↓↓宅貓的懶人料理示範


◆這是在家樂福美國週的時候,買的兩罐湯廚濃湯罐!(左)雞蓉玉米湯,(右)花椰蛤蜊濃湯。

湯廚濃湯罐是我多年來的好朋友,從小時候第一次認識它開始,就愛上了它夠香夠濃的滋味,以前也曾用它來做簡單的白醬義大利麵解饞。


◆原裝進口版的湯廚濃湯罐,是易開罐的,很方便。中文包裝版的湯廚濃湯罐,是要用開罐器開的,兩種我都買過。


◆這就是中文包裝版的湯廚濃湯罐,要用開罐器開。

方法
1. 把一罐湯罐的料倒進不鏽鋼湯鍋裡,以湯罐量二~三杯冷水(小氣歐巴桑主婦的叮嚀:可順便把湯罐裡的濃湯料沖乾淨,倒到鍋裡)。
2. 以中偏大的火,邊攪拌濃湯料至與鍋中冷水混合,至湯滾即可(不需要到大滾)。

注意:為避免濃湯料附鍋底燒焦,請記得偶而攪拌一下。

若要煮成粥,可加入白飯再攪拌,以小火偏中火,把粥熬至你喜歡的濃稠度即可。(不會花很久時間,一下子就好了,當然還是要記得隨時攪拌,免得燒焦。)


◆最後撒上洗淨的香菜即可!這香菜我沒有用刀子切,純粹是很隨興地徒手捏成幾個小段。^^

簡單又幸福滿點的懶人粥品完成!

刺芫荽還可以應用在製作沾醬,例如沾水煮白肉的五味醬,以日式醬油、少許冷開水(或米酒)、醋、糖,再將蒜、嫩薑及刺芫荽切得細碎,和片好的白煮肉就是絕配囉!如果要搭配海鮮,還可以在上述的醬料裡加一點點蕃茄醬!^^

另外,在炸東西時,可以在炸粉的麵糊裡加切成細絲的刺芫荽,不僅可以增添炸皮上的色彩(就是多一點點綠色這樣~:P),也可以增添少許香菜的風味哦!>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