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狂》系列作者蘇菲‧金索拉最新作品《Remember Me?》美國版封面。

你是否曾聽過多年不見的朋友對你說:「你都沒什麼變耶!」或者「哇!你變好多哦!我都不認得你了。」

聽到別人這麼對你說時,你心裡的感覺如何?是驚、是喜、是悲、是不得已?是自知這些年來的自己,確實變了(或不曾改變過),還是,連自己都訝異、恍然驚覺:「原來我真的變了!」

時光的流逝是現實的,必然的,而你是否想過:「我為什麼變了?」或者「為什麼我一直沒變?」

蘇菲‧金索拉最新單行本力作《還記得我嗎?》中的女主角麗淇,正是陷入「我變了!」這樣的思考中。問題是:她不知道為什麼她變了,竟然變成一個連自己也不認識的人!

麗淇醒來的時候,還以為自己仍是那個不出色、不特別,雖已不是少女,卻也還不算是「大人」(至少在心態上)的大女孩。她覺得戀愛運不順、工作運不順、生活不順,也不曉得未來在哪裡。這樣的她,稱不上快樂,也稱不上不快樂,但是她有三個要好的死黨兼同事,至少她們是麗淇真正的好姊妹、好朋友。二十五歲的麗淇,當然也有願望,她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擺脫暴牙妹的封號,也希望可以拿到年終獎金,希望戀愛運變好、男友不再是個豬頭。然而,她覺得夢想終歸是夢想,自己或許就注定要這麼過平凡的一生,雖然無奈,但還是認命。

但「好事」真的發生了!麗淇很快就發現她夢想中的願望全部實現,不但不是在做夢,而且實現的程度還超過理想的一百萬倍!原來世界上竟然有這般「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突然被好運包圍的麗淇,在又驚又喜之餘,不禁也開始疑惑:「這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一連串的問題接連而來,麗淇想努力釐清這世界發生了什麼變化,為什麼這一切的一切如此出乎意料之外?為什麼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有這麼多震撼和衝擊?

每一個問題,都讓麗淇開始反思自己、檢視自己,對自己也產生了疑惑。因為改變的不只是外在的表象及世界,還有自己的內心。

「你能和過去的自己切割嗎?」過去究竟是不堪回首,還是因為有過去的自己,才有今日的一切?現在的麗淇,她的過去和今日竟只有一夜之隔,她要如何解開這樣的矛盾?是說服自己「一夜長大」,還是要歷經怎樣的心路轉折,才能保有真實的自我而不迷失?

而看著麗淇的你我,是否也在人生旅程的某一個轉折點,面臨過如此的輾轉煎熬?

蘇菲‧金索拉在新作《還記得我嗎?》中,大膽將「實現願望」和「追尋自我」的題材巧妙結合,加上一點點天馬行空的不可思議,讓全書以詼諧、輕鬆的筆調帶出女主角麗淇面對生活、戀愛、工作、親情與友情的變化。故事的轉折變化讓人不由得跟著麗淇進入探索的內心世界。而麗淇在解開謎團的過程中,以大無畏的「實驗精神」衝鋒陷陣,外在與內在的矛盾衝突、進退兩難的天人交戰,絕對讓你也與麗淇一起緊張、疑惑、悲傷、快樂與感動。

如果你是蘇菲迷,你會發現:女主角麗淇也和《購物狂》中的麗貝卡同樣有著小小的神經質和跳躍性思考,不經意的天外飛來一筆或怪怪謬論,讓人時而之為莞爾,時而忍俊不住地捧腹大笑。

引述《出版人週刊》書評:「蘇菲‧金索拉巧妙地於本書中融合了職場角力、浪漫愛情及生動活潑的喜劇題材......讓讀者為麗淇的故事而深深著迷。」

沒錯!《還記得我嗎?》正是有這樣的魅力!蘇菲不僅延續了「蘇菲式」特有的爆笑喜劇風格和流暢情節,更增添了角色自省的深度與角度,是蘇菲在保有其作品魅力的同時,又有進一步的突破。蘇菲曾表示,她花很多心思架構這本書的層次,投入相當的感情與筆下主角麗淇的心境合而為一,寫到最後,連自己都「入戲」很深呢!

蘇菲無疑再次創造了一個可愛又迷人的女主角,也賦予了「實現願望」題材另一番不同的風貌與生命力!蘇菲果然沒有讓書迷失望,看過《還記得我嗎?》一定會有一種欲罷不能、還想再知道更多更多有關麗淇的故事!至於這本書究竟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引起討論的熱潮?答案就在這本書裡,我不能在這裡「爆雷」,因為,值得你與麗淇一起探索的袐密,可多著呢!★

♪♫♪♫♪♫♪♫♪♫♪♫♪♫♪♫♪♫♪♫♪♫♪♫♪♫♪♫♪♫♪♫♪♫♪♫♪♫♪♫♪♫♪♫♪♫♪♫♪♫♪♫♪♫♪♫♪♫

宅貓的OS

能接下蘇菲的書,已不是榮幸、又驚又喜可以形容的。自從看過蘇菲的《家事女神》之後,就愛上了蘇菲筆下的人物和情節。整本書的舖陳有如電影般,融合了爆笑等情感曲折的元素,還有引人入勝的情節,每看完一本,就如看過一部精彩的都會愛情喜劇電影。蘇菲的作品的確有讓人想一看再看,忍不住找她其他的作品繼續看個夠的魅力。當然,如此這般的,我成了蘇菲‧金索拉的書迷。

我最喜歡蘇菲筆下的女主角,那種迷糊得可愛的內心OS,鬼靈精怪地想盡各種理由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思想,坦率直接又不扭捏,每每令人拍案叫絕,也忍不住覺得「這種感覺我也有過!」,以這種近似「感同身受」的心情,而與書中角色有了情感上的連結。

而《還記得我嗎?》中,女主角麗淇的年紀正好與我相仿,我和麗淇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就是:結了婚之後,才「漸漸」發現自己已經是「大人」了。

遙想我二十歲的時候想過:二十歲的我,和十六歲有什麼不同嗎?嗯,好像沒有差很多。(除了外在漸漸沒有當年那麼呆呆學生樣之外)

到了二十四歲結婚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和十六歲時的心態沒太大差別。當然,我的教育、工作經驗隨著時間而增長,但認真思考一下心態上,總覺得自己某種程度上還算是個「大孩子」(不敢說是「小孩」啦,太厚顏了,哈哈)。所以,婚後初期,老公總是認為他是突然多了一個「女兒」或「妹妹」,而不太有「老婆」的感覺。(意思就是在說我幼稚、孩子氣、小鼻子小眼睛、眼界窄就對了!?還是處女座就是看不慣我這走白目路線的射手座?話說回來,蘇菲‧金索拉也是射手座的,難怪我超級酷愛蘇菲的筆調!有一種buddy-buddy的fu~哈哈!)

可是,很矛盾的是,我檢討自己求學及工作的歷程,自認為很用心努力,力求獲得肯定(不管是課業成績或上司、週遭人士的肯定等)。曾經擔任月刊編輯、編譯的工作,想辦法做出一本能獲得讀者認同的月刊,希望我翻譯及彙整的資訊,對讀者有幫助;和主管到海外參展的時候,盡全力把所有聯絡工作做好,開擴自己的視野和經驗。而在CK大學任職的時候,雖然有著「穿著Prada惡魔」般的上司,但我還是努力證明:「我可以在這小小的領域裡走出我的調調,讓和我接觸的人,都喜歡和我共事的感覺。」我覺得我沒有愧對自己。

一方面覺得自己還不算「大人」,一方面卻又不得不走進「大人世界」的生活(因為沒有任何理由不前進,畢竟我已經結婚、是個人妻,我辭了以前的工作,搬到台南,踏上我必需為自己和家庭付出的旅程),就在這樣的矛盾中,我也有過掙扎,這是蛻變中必然的。我必需坦誠曾經有覺得痛苦和自以為過不去的時候,但我還是從我喜歡的工作中,找到了自我的方向--就是成為一名譯者。就和《還記得我嗎?》中的麗淇一樣,我們找到了能充分自我肯定的途徑,從自己百分百想做的事情裡,獲得了成就感和滿足,認同自我的價值所在。

身為譯者,從我翻譯過的書裡,每一個女主角都有不同的個性,但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她們是新時代的女性,在經過徬徨摸索後,找到了自己的路。當然,她們也需要感情、親情和友情等「愛」的支持,但是在自我的內心中,絕對不會忘了自己是誰、不會忘了自己要的是什麼。有時候小小地依賴身邊的人給予的愛,但也懂得愛自己。

翻這本書的過程中,真的有很多體會,算是邊翻譯邊學習反省思考自己的人生吧!?^^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編輯在合作過程中的照顧(一直覺得受她照顧很多很多),給了我很多的建議和協助,更要感謝她給當初毛遂自薦的我,一個試譯的機會,我本來想說,只要有合作機會就很滿足了,沒想到有此榮幸可接下我最愛的都會小說作家的作品呢!我必需說,編輯是我很重要的貴人,我真的由衷感激她。^^(因為不確定編輯願不願意我在blog裡提及她的名字?基於尊重的立場,先保留一下囉!^^)

對了,還要謝謝我家處女座老公身兼「催稿編輯」,每三四天就在關心我的翻譯進度,哈哈~。沒有啦,主要要感謝他的支持和鼓勵!^^ 讓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最後,《還記得我嗎?》中文版將於2009年(明年)2月正式和大家見面!還請大家多多支持蘇菲‧金索拉最新作品《還記得我嗎?》喲!>_^(請接受本貓超過九十度的鞠躬,3Q~!)♡


更多Sophie Kinsella的《還記得我嗎?》相關連結

►馥林文化現正舉辦蘇菲‧金索拉粉絲大集合活動,在部落格分享蘇菲任何作品(包括最新的《還記得我嗎?》線上試閱哦!)心得,就有機會得到《還記得我嗎?》等贈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參與哦!(宅貓PS:所有活動皆為馥林文化官方舉辦,資訊請以官方公告為主喲!本貓在此是以譯者身分,友情推推!^^)

►前往試閱: 連載一連載二連載三連載四

《還記得我嗎?》官方頁面@馥林文化官方平台

《還記得我嗎?》部落格頁面@「發現馥林‧品味閱讀」udn城市

蘇菲‧金索拉中文官方部落格@Yahoo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