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0.JPG  
◆(左起)橘子Lotus、波小妞Vanessa、柚子Vincent

<戒尿布>
我知道戒尿布最好從小孩二歲的夏天開始,而今年七月確實也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訓練三隻牛白天不包布布。但是同時要訓練三個小人戒尿布,真的是大工程,因為才短短幾個小時,就會出現洗不完的屁屁、洗不完的褲子和擦不完的地板!


我也知道要有耐心協助小朋友戒尿布,也要時常鼓勵他們,但有時候手邊已經在忙家事,還要顧及這個喊著想尿尿要坐小馬桶、那個已經尿下去的冏境,情緒還是難免給他不佳,備感挫折。所以有時候還是讓他們包著尿布。所幸這樣下來,時間一久,三隻牛還是漸漸有意識到「我尿尿了」這件事(知道尿尿的感覺),只是大部分時間還是來不及跑廁所就尿下去就是了。

IMG_0437.JPG  
◆橘子揹上最愛的草莓圖案背包,笑得好開心!
  
目前橘子已成功在馬桶尿過兩次(印象中是7/30和9月初各一次),而9/15(四)早上是第一次成功坐在馬桶上嗯嗯,而且是第一次就成功哦!其實來得有點突然,連我也不曉得這麼順利咧!真是超開心的,開心到讓我一大早的嗑睡蟲都跑走了。
  
事情是這樣的,早上橘子醒來沒多久,就說要尿尿,我問她是否要坐小馬桶試試?之前曾經排斥坐馬桶上廁所的她,竟然也答應了,於是我就抱她去馬桶坐(有加上寶寶馬桶座)。我脫下她布布的時候,摸了一下尿布,感覺濕濕溫溫的,似乎是剛剛就尿下去了,但我還是讓她坐馬桶試試看。結果才沒兩下子,就發現她好像在用力?接著就聽到馬桶裡有小小的噗通聲,我仔細聽了一下,想說有沒有聽錯?然後就又看著橘子擠便便的表情,再聽到噗通噗通的兩聲。哇塞!橘子會自己坐馬桶嗯嗯了耶!哈哈,我出運了!(是有沒有這麼興奮!?)原本還擔心她會不會對坐馬桶很排斥,沒想到有點在不費吹灰之力的情況下就達陣成功!我當然是非常努力誇張地讚美她,還大唱Dora的<You did it成功了>鼓勵她,再協助她自己按馬桶沖水(每次蹲馬桶,橘子都很期待按馬桶,但是我和她說,要有成功尿尿或嗯嗯才可以按哦!)。

我還有點後悔沒拿相機把初次成功的「成果」拍下來咧!(會不會太變態了我?沒辦法我真的超HIGH的!想說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已經開始期待橘子下一次成功嗯嗯了,也不曉得第三次成功尿尿會什麼時出現?只要有一次成功,就會一直期待下一次。我也好希望波小妞早日體會到坐馬桶尿尿嗯嗯的喜悅。坦白說,波小妞的戒尿布訓練次數比橘子多,但橘子在戒尿布這方面似乎領悟力高一些(和我原本期待的恰好相反,我以為波小妞會比較好訓練)。而柚子因為平常是爺爺奶奶帶的時間多,他白天不包尿布的機會又比橘子和波小妞多更多,但目前為止還沒聽說有成功在馬桶上如廁過,但我自己帶他的時候,有發現他對尿尿和便便非常有意識,只是通常都是來不及跑廁所,而且也感覺有些排斥在馬桶上如廁的跡象(這點三隻牛都差不多,只是要看最後有沒有克制他們對馬桶的心理障礙)。


<語言發展>
三牛寶目前都好會說話哦!算一算他們的矯正年齡也才剛滿兩歲沒多久吧?但感覺比同年齡的幼兒還會講話,幾乎都可以用完整或接近完整的句子表達,而且吸收能力很好,很愛學大人講話,中文、台語和英文,甚至一點點的日文發音,都模仿得蠻標準。有時候覺得家裡多了三個小大人,聽他們說話還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

舉個例子,昨天晚餐時間,阿嬤經過橘子旁邊,看到她在吃晚餐,鼓勵了她一下(橘子最近超超超難餵),沒想到橘子回阿嬤說:「阿嬤我在吃飯,妳不要吵我啦。」口氣是蠻俏皮的,但仍然嚇了我一跳@@。阿嬤自己聽了雖然小意外,但也覺得有趣,沒有和橘子計較。

像今天晚上睡前,我幫波小妞泡牛奶前,一直盧她問說:「Do you love me?妳有沒有愛媽媽?」她竟然還賊賊地笑著搖頭,然後我就一直問她,她才又賊賊地點頭說YES,然後竟然笑著推我一把說:「媽媽快點去幫我泡ㄋㄟㄋㄟ!」真是超好笑的,我就邊笑著邊下床幫她泡牛奶了,真是小大鬼大呀!

IMG_0355.JPG
◆像個洋娃娃一般甜美可愛的波小妞,她超俏皮的,很有長輩緣哦!
  
想當初,波小妞的語言發展比橘子慢一兩個月(橘子的語言發展開始得算早,大約1Y4M就會用字詞表達不完整的句子,而且一直有在進步,現在仍是橘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最好),我還有點擔心她不開口怎麼辦?(我當時知道這其實也沒什麼好擔心的,畢竟還在正常的發展範圍內,且不是有「大雞晚啼」的說法嗎?XD)現在她每次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其實三隻都很愛講話,常常還幫自己做的事情OS),也很愛拿著喜歡的故事書看圖說故事(這點她明顯做得比哥哥姊姊好),然後一本換過一本。記得橘子在農曆年時還會背幾句三字經,現在是波小妞會背上幾句,橘子反而好像忘了?還是這幾個月我比較沒帶她們唸三字經,因為不熟了所以不願意再唸呢?

柚子的語言發展最慢,差不多是今年夏天才開始比較會講話,但一旦開始學習,進步就很快了,現在和姊姊妹妹差不了多少了。不是有說男生的語言發展比女生慢一些嗎?之前婆婆還有些擔心,不過我當時相信,在姊姊妹妹的刺激之下,柚子一定很快就會跟上,事實也證明是如此。而且有三個同齡的小朋友一起學習,學會講話的速度就很快。柚子一開始是從重覆大人或姊姊妹妹講的話開始,就算不知道意思,也跟著repeat一次,聽到什麼就跟著照唸,就像一種習慣,久了就算然會講了。

三牛寶很喜歡唱歌,波小妞唱得最好,好幾首中文兒歌可以唱得接近完整,少數英文及日文兒歌可以跟著唱上幾句,讓我很驚訝幼兒在不識字也不懂意思的情況下,還可以唱到這個地步。最近發現橘子和妞也會哼歌囉!不曉得她們怎麼了解到哼唱旋律這件事的?真有趣!他們對鋼琴也很有興趣,因為每次回外婆家,高雄阿嬤都會帶他們到鋼琴前彈彈玩玩,我也會彈三隻喜歡聽的兒童和他們一起唱。橘子和妞就對鋼琴的聲音很敏感,廣告中如果出現琴聲,她們就會說「這是鋼琴的聲音!」。這或許也和我從小讓她們聽Kevin Kern和Yiruma的鋼琴演奏專輯有關吧!?(笑)

<動作發展>
三隻牛的動作都算靈活了,而柚子的肢體動作發展最好,好到一點都不像二歲幼兒,有時候看他在活動的樣子,會覺得像個迷你版的小學生了!上個月買麗貝樂尿布,湊了三輛標榜三歲以上兒童使用的小滑板車,現在柚子和波小妞已經會嚕了,其中又以柚子最能運用得宜,前進、轉彎,都不是問題,現在已能在家裡的一樓來去自如。而橘子的個性因為非常謹慎,所以她意識中認為「好像有點危險」的事情,她會不太願意去嚐試,而我們又不能過度勉強她,只好多找機會鼓勵她,再看她有沒有自己打開心防的一天。其實以橘子的領悟力,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有一天,她也會跟上弟弟妹妹的腳步的。

DSC05233.JPG      
◆不管走到哪裡都被說很像混血兒的柚子

<飲食>
柚子的口慾和咀嚼吞嚥一直是最好的。他的食量可比一般正常的女生,進食速度也幾乎和正常的大人無異(柚子一歲多,阿公阿嬤就開始給吃一般食物了,所以他不愛吃嬰兒食物,如粥或軟食,但如布丁、豆花和愛玉之類的點心零食當然除外),之前牙齒還沒長齊時,就很擔心他都用吞的(為了吃更多喜歡的食物,他會吞很快),現在比較會咀嚼了,所以會吃韌性較高的食物,像黑木耳和蝦子之類的都沒問題。一開始他什麼都吃,幾乎來者不拒,後來可能是吃的種類多元了,開始知道什麼是好吃的(很愛吃甜點和零食)、什麼是自己比較不愛的,就稍微會挑食了,有時候連食物的顏色也挑。像他有一陣子喜歡紅色系的,就會挑紅色或顏色鮮艷的食物吃。

DSC04870.JPG
◆柚子的睫毛怎麼可以這麼纖長!?
  
波小妞的咀嚼吞嚥沒有哥哥姊姊好,所以主食仍以接近軟飯的粥為主(之前曾嚐試餵過一陣子的飯,發現她非常抗拒,吃進去又吐出來的機率很高,一度覺得餵她好累),所幸她對粥的接受度很高,我雖然不會特別熬高湯去燉粥(也沒啥時間熬,況且現在吃的東西種類多了,不需太依賴高湯的營養),但多少會刨些胡蘿蔔絲加進粥裡一起煮,或者以豬軟骨燉的湯或高麗菜湯、蔬菜湯等來燉粥。最近這個月,發現波小妞對「吃」這件事好像突然開竅了,看到有興趣的食物會說「啊嗯、啊嗯」表示想吃吃看(像橘子就吃就沒啥興趣,吃個東西小心得和什麼似的,而且很挑食,願意吃的東西很少),現在吃麵包、酪梨、布丁之類的都很順了,也能接受剪碎的地瓜葉、黃金菇、秀珍菇、水梨、葡萄,甚至小卷和肉質較嫩的魚,我覺得她對食物的接受度已經超越姊姊了。

DSC05215.JPG
◆對文字圖片很有興趣的波小妞,閱讀時超認真投入的!  
  
橘子曾經在一歲半時,由阿嬤餵飯可以吃得很好,但最近挑食得嚴重,所幸偶而還能接受白飯(不加任何配菜和調味料哦!)和炒飯(我調味上會為了給小孩吃而放淡一些,橘子和柚子都愛吃炒飯)。有時會吃燉得軟爛的白蘿蔔和大黃瓜(刺瓜)。吃飯很愛配鮮甜的湯(三隻其實都愛喝湯),橘子最愛喝豬肉類和蔬菜燉的湯(但不愛喝以菇類為主的湯頭,可能是怕菇味?或者菇菇湯的顏色比較濃郁,她就不愛了,橘子喜歡湯的顏色和口感鮮甜清爽些,規定真的不少@@),柚子和波小妞對湯的接受度則較廣,波小妞還很愛喝我煮的濃湯呢!

IMG_0644.JPG
◆橘子第一次自己吃布丁吃得津津有味的可愛模樣!

三隻都會想自己拿湯匙進食,也會手拿麵包餅乾自己吃。吃得最順的當然還是柚子。不過,為了餵食的效率和清潔,三隻大部分主要還是仰賴大人餵,但若他們要求要自己來,我們還是會讓他們嚐試一下,通常他們自己也很有興趣。
      
<媽咪的煩惱>
已經習慣照顧三隻牛的生活起居,就這樣也過了兩年多。很多人聽到全天照顧三胞胎,都覺得很辛苦,或許是我一開始就面對三隻小牛,從沒有全心只照顧一個小孩的經驗,沒有比較級,自然也就不覺得特別辛苦。但現在要是有讓我只要專心一個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天啊只帶一個小孩也太輕鬆了吧!?我可以hold得住!哇哈哈,一秒變辣媽!(原本是老媽子這樣...)」

DSC04981.JPG  
  
目前我最討厭的是三隻在搶東西或爭先後搶得兇的時候,一下子大叫一下子告狀一下子大哭的,真的很難排解,況且又不是什麼東西都準備三份的,就算有三份好了,也不見得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偏偏他們就是有「別人手上那個最好」或者「我的就是我的」的心態。聽到小人的哭叫,情緒有時真的一下子會暴衝,很想叫他們全部閉嘴,但理智上又要壓抑煩躁,然後努力調解並向他們說明(不管聽不聽得懂,安撫下來後就趁機機會教育一下),然後內心希望他們多少可以理解,這樣情況可以少發生一點(但事實通常不是如此,呵呵)。

三隻牛有時候還會因為個性太熱心(雞婆地要求對方或邀請對方,搞到最後變成勉強對方做某件事)或者性格上的潔癖(例如:門一定要關好、某個東西一定要放在哪裡或維持某個狀態),而產生爭執。有時都會覺得,好像才一下子沒盯著他們,就會不小心吵了起來,然後就要放下手邊在忙的事,出面調停一番這樣。

話說回來,雖然三隻在吵架的時候誰也不讓誰(有時候還會出手推打,看了我真的一肚子氣氣氣~>"<),但情緒一過,還是會開心玩在一起,散步的時候也會牽牽;見不到對方的時候,也會互相找伴,睡醒的時候也要互相點名一下,或許這就是三胞胎的感情和默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語言發展 三胞胎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