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1_2.jpg
▲沒想到本貓也有自己使用電棒捲髮的一天哪~

藥妝戰利品那篇提過,本貓前陣子弄了支電棒來玩。雖然我一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直髮(因為捲髮時很容易被說「成熟」或「老氣」,加上我本身不太會整理捲髮,又不愛往頭上抹造型品,所以我其實不太適合當捲髮人...),但有時候看到雜誌麻豆上的浪漫長捲髮,還是難免會心生嚮往一下。

之前文章中也聊過,16、7歲的時候,因為看到上田美和漫畫<愛情函數>中女主角那一頭又長又美的波浪捲,曾直接拿著漫畫要求設計師幫我燙那樣的髮型,當然燙完的波浪捲度小蠻多的,而且捲度過捲,有點超出我的預期,害我後來每隔幾年又想燙捲時,都抱著又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燙XD(很怕燙失敗了又無法馬上弄直,那種心情真是超級無言又複雜的)。

就這樣,熱塑燙、冷燙啥的都試過了,也有設計師直接和我說,其實我要的那種燙,是用電棒做出來的效果。但我很怕自己手殘不會用電棒捲,要是弄得亂七入糟,頭髮被我毀了不就慘了!?於是這幾年就一直反覆在離子燙和捲髮中渡過...

 066.gif   
還是先來分享我是怎麼從一個膽怯使用電棒的傢伙,漸漸摸索上手的吧!

我都常都是利用要洗頭的那天來上電棒,為什麼咧?因為上電棒就要抹造型品定型,雖然有現在手邊使用的造型品並不會讓我覺得頭髮有黏膩的負擔感,但我還是不喜歡頂著附有造型品的頭髮睡在枕頭上... XD(莫名的潔癖?)況且,就算捲失敗了,也可以抱著「反正今天就要洗頭了」的心情,放手一試XD。

至於上電棒的技巧和做法,在YouTube或Google都可以搜尋到一堆超優的美妝部落客的影音教學檔。本貓只是個電棒新手,自認無法拍出很好的教學影片,所以這部分有興趣的女孩們可以先行上網做功課先。

話雖如此,我在這裡還是依據這幾次實際操作的經驗,分享一些簡單的上電棒步驟和雖稱不上是技巧,但對新手來說還算堪用的小方法給大家參考囉!

IMG_1683.JPG
▲我使用的電棒,康尼爾CONAIR職業款美神負離子陶瓷電棒(每次看到這串名字,都覺得它好像很厲害XD)

這系列電棒有分四種捲度的尺寸(原本只有最基本的三種,現在有出到最新最大捲的了),我買的是這款的1又1/4吋(32mm),NT999,購於Y拍86小舖。

其實,原本為了追求從小就想擁有的浪漫長波浪捲,有考慮過這款最新出的1又1/2吋(38mm),而且價格才多出NT100,但仔細想想,我的頭髮雖然也夠長了,但髮量不是很多,如果上很大捲的話,怕捲度不明顯,也是白搭。於是參考了拍賣頁面的問與答,看了其他消費者和賣家的建議,發現一般要大捲的波浪只要靠32mm的可以完成了。

這支電棒的溫度是以段數來分,分成30段,以捲軸來選擇妳需要的段數。我從第一次開始實驗至今,用過段數15、16、21、25、30,現在都直接用第30段。預熱的時間大約要一分多鐘,第30段大約要等兩分鐘這樣。不過在等預熱的時間也是有事可做的,不必望著時鐘乾等,下面的上電棒步驟會進一步詳細說明的

以下是依照說明書上所述的溫度段數使用說明:

溫度

髮質

1-10

非常纖幼且易被捲曲的髮質

11-20

粗厚或微曲的髮質

21-30

非常粗厚且難被捲曲的髮質


IMG_1681.JPG
▲除了電棒以外,自助式(?)捲髮必備的造型品:(左)施華蔻(Schwarzkorf)急凍定型霧,NT399/500ml/瓶,購於Y拍86小舖;(右)NT430/TIGI抗熱亮澤乳,200ml/瓶,購於樂天市場BB窩藥妝。

大家當然可以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髮妝品,本貓這裡只是提供一個參考的方向。

新手入門的簡單上手電棒步驟:

Step 1. 先將溫度旋到妳所需的段數再打開電源預熱。

**宅貓碎唸一下:是說,我的髮量這幾年越來越少,生完小孩之後有一陣子似乎掉得特別厲害!@@ 有幾次老公看到我剛洗完頭還沒整理的浴室地面,問我要不要去給醫生看一下?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雖然我的髮量少,但因為天生的自然捲髮質,即使不算特別粗硬,但算是不易捲曲的髮質,所以我個人的溫度還是調25段以上的效果比較好,上捲速度也比較快!但坦白說,差不多20段左右就看得出不錯的捲度了,大概是我個人太性急了,硬要調最高段數這樣... XD

Step 2. 此時,利用電棒加熱的時間,來做一些準備工作吧!將全部頭髮梳順(事先的梳理很重要,不要因為太急就懶得梳,到時候會不好上捲,或者捲出來不好看,頭髮會像被折到的那樣...),把預計會上捲的部分(包括瀏海),均勻抹上抗熱亮澤乳。再分成左右兩區,其中一邊先用鯊魚夾夾起來。未夾的一區,大致再分成三區,如果髮量更多更粗硬的,分區可再多一些。

Step 3. 看一下電棒上的紅色指示燈是否還在閃爍,若是,表示還在加熱中,若已停了,表示已加熱到設定的溫度了。最前面一區開始上捲,長髮的話,從全長的中段開始捲我喜歡往外捲,捲完的效果感覺會比較飄逸這樣(想像說:風迎面吹來時,上電棒捲的地方會順風然後飄飄的XD)。前面第一區捲完再換中間一區,然後再換最後一區,以此類推。

**小tip 1:上電棒開始捲之後,大約要停多久呢?我大概就是停到離電棒最近的一處肌膚,有感到微溫的溫度襲來時,就可以慢慢鬆開電棒,然後不要全部放開,同一區再繼續捲一會兒,再等過一回再整個鬆開電棒。

**小tip 2:頭髮捲上電棒後,再停下來等頭髮受熱的時間,持著電棒手還是要出力hold住電棒哦!不要讓頭皮有被電棒拉扯到的力量,最好連一點點感覺被拉到的力量都不要有,讓電棒的熱度完全受熱於頭髮上,不要有外力的拉扯,捲度會比較明顯。

Step 4. 半邊頭髮上完捲,再換另外半邊依照Step 2和3操作左右兩區都上完後,照鏡子檢視一下捲的狀況,若有不足(或時間尚有餘),可再隨意抓幾撮補捲(不一定要依照剛剛的分區,這時可以隨意抓適量的一撮),向內捲或向外捲皆可,製造錯落的捲度,感覺會更自然哦!

**小氣tip:此步驟操作到後半段,電源可以關掉,利用餘溫做一些區部隨意的補捲動作,小氣精神就是連一丁點可用的資源也不浪費XD

Step 5. 若有需要燙瀏海,不管是要斜瀏海或者其他髮尾捲度的效果,都可以利用餘溫稍微順過一下瀏海需要微捲造型的部分

**小tip:燙瀏海時,記得電棒的弧度要順著瀏海的彎度去順,要拿呈倒U字型(拱型)去燙瀏海髮尾,這樣髮尾彎的方向才不會弄反了哦!(不知我這樣描述有了解嗎?XD)記得我第一次燙瀏海時,要喬手拿電棒的方向有點快要手殘的感覺XD,但第二次以後就習慣了。這支電棒的電線也有做360度可轉的功能,所以不怕會卡卡的纏手這樣。

Step 6. 定型噴霧均勻噴至上捲部份切記:定型噴霧的用量不要省,當噴則噴。省了噴霧,捲度退散(?)得會比較快。以本貓的小氣精神,原本一開始噴也是噴個意思意思,省著用這樣,但後來想想,噴了卻沒啥效果,也是白噴,這樣不是噴心酸的嗎?被噴掉的那些噴霧,沒有確實發揮作用,反而是變相的浪費。瀏海的部份,也依個人需求斟酌是否加上噴霧。最後以手掌垂直將髮尾處往上↑↑↑撐起,加強捲度的立體感就完成囉!

**小tip:瀏海怎麼噴?噴瀏海的方法,我在藥妝文已經有寫過囉!在此重覆PO一下給大家參考:我都拿一片不要的墊板(廣告贈品墊板,或者老公新襯衫裡固定用的西卡紙片)將瀏海和臉隔開(避免噴霧噴到眼睛和臉),再把定型霧噴到已喬好位置的瀏海上,瀏海就比較不會一直喬了!如果固定效果要好,建議是多噴幾次這樣。

pic02.jpg
▲第四次使用電棒,不過是第一次搭配造型品的效果,因為抹了一點水+寶貝蛋,所以捲度非常不持久!幾乎是用過造型品之後,捲度就開始明顯減弱

其實,接下來這個小技巧的領悟,是在第五次使用電棒時體會到的。

記得那次使用電棒,是我們全家要去參加老公的同學會,原本上完電棒後,自認捲得還不錯,結果小心翼翼地抹了水啊,又比照以前燙髮時,美髮師教我如何使用寶貝蛋造型的訣,還很仔細地捧著抓著,結果!全部上完之後再照鏡子,哇咧怎麼立馬被拉直了?當然不是回復原本離子燙的直,而是那種比直髮再多出一咪咪微彎的程度而已,我當場傻眼,整個很冏!

所以本貓要在這裡特別向電棒新手們囉唆一下了!

一般燙髮的造型維持方式,真的不適用在電棒捲髮上因為電棒捲髮最怕的就是重量重量!要是頭髮的重量(包括用力拉扯的力量)負擔增加了,頭髮就很容易變直,捲度就會消失(?)得很快。所以捲完不要再像之前燙髮時一樣地抹水啊或抹上厚重的造型品了,電棒捲髮的造型請選擇輕薄但定型效果佳的噴霧來幫助妳吧~!

或許專業的造型師有更犀利的造型品可幫助電棒捲髮的效果更固定、更持久,但在妳搜尋到這樣好用的造型品之前,在自行選購上,請謹記上述的基本原則就會減少電棒捲髮失敗的機率了。

DSC_0056_1.jpg
▲第六次使用電棒。有了第四、第五次的經驗加以檢討之後,第六次呈現的效果就比較理想了,而且持久度還不錯,至少捲完之後幾個小時看起來都蠻OK的,即使後來沒有那麼捲,捲度看起來也算自然,改用相交夾夾個高一點馬尾,又是另一個簡單造型XD。

IMG_1740_1.jpg 
▲髮尾捲度近拍。完成後的捲度就是醬子,我覺得有點捲又不是太捲的感覺最自然。太捲顯得太over,沒弄好會不小心飄出「聳聳」的fu,但若要捲不捲的,又顯得沒精神,還不如不捲XD

我平均一次從開始抹抗熱亮澤乳到噴定型霧完成,需要將近20分鐘。其實在十分鐘左右的時候,就已經完成大致的雛型了,只是有時間的話,還會再多抓幾撮來補捲一下,製造錯落自然的效果,然後瀏海那邊也適當地加強一下。

pic03.jpg
▲瀏海也有夾哦!如果要追求斜瀏海又不想夾髮夾,可以用關掉電棒電源之後的餘溫,稍微夾一下瀏海髮尾,就順一下就可以,不用夾太久太用力,才不會顯得過捲哦!最後別忘了噴上急凍造型噴霧。

大功告成!電棒新手上路請多多指教!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總算多少上得了檯面了~原本對自己使用電棒捲髮相當沒信心,且遲遲不敢嚐試的我,終於也在慢慢研究之後,抓到一點小技巧了。現在我有時還蠻喜歡自己上電棒的fu呢!感覺很好玩XDDD(整個當成玩具來玩這樣,只是,也要有時間才有辦法上電棒,不可能每天都上捲囉!)

053.gif  

♪♫宅貓的Small talk♪♫

其實,讓原本不敢輕易嚐試電棒的我入手電棒一支的動力,是因為婆婆覺得直髮不適合我,她覺得幾年前我燙捲的時候比較好看。

為什麼咧?因為我的臉算比較寬大的(也就是說,就算身體是瘦的,臉還是大;即使身體已經很胖,臉就更圓的那種>,,,<),離子燙的直髮太塌太直,會顯得臉更大,加上我的髮量又不多,看起來整個不好看。(我也必須承認,剛燙完離子燙時,連頭頂那裡的頭髮也扁扁的很貼合頭部,臉型看起來真的會比較大,通常要過幾個禮拜,頭頂長出一些新髮撐起來了,整體看起來才會自然一些)不過,也有可能婆婆比較傳統,想說已婚的女孩子,還是捲髮造型看起來比較不幼稚這樣XD,以前的女性,不是已婚的就改成盤髮或短捲髮嗎?(電視上看來的...|||)以和未婚女子做個區隔那樣之類的~:P

嗯,有點離題了。總之我還是覺得自己最適合直髮,畢竟直髮時看起來比較年輕也好整理。而捲髮對我來說,大多數是一種突來的想望XD,想換個造型之類的,如果一下子燙捲,我大概過沒多久就會很想燙直,但往往頭髮不是要燙直或燙捲就可以的,傷本不說,現在的我,也沒那麼多時間跑美髮沙龍。所以,倒不如學會使用電棒,以因應臨時的需求,想直想捲都可以,對我來說,這反而是個比較經濟實惠(??)的決定!XD

本篇自拍的照片,只有拉拉熊系列(?),是為了把髮尾捲度拍清楚一些,才用CANON 550D拍,其他的都是以手機的自拍鏡頭所拍攝。因為自拍鏡頭的畫素沒有手機原本的相機鏡頭來得高,所以大部分照片的畫質不是太好... 但這樣也好啦,因為... 素顏沒化妝,需要一點類似柔焦的效果(誤)來遮點小醜XDDD。

希望大家也能enjoy自己使用電棒捲髮的樂趣囉!☆


。◕‿◕。宅貓成功挑戰電棒捲髮哩!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按個推推吧!3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棒 捲髮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