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07.jpg
◆終於烤出了像樣的海綿蛋糕!

這次又來挑戰蛋糕了,而且是我認為也很不容易的海綿蛋糕。

一直以來都認為烤蛋糕很難,因為全蛋打發或蛋白打發是我的罩門。打發不夠,蛋糕就無法成型,又怕打得太過,整個前功盡棄。總之,蛋糕麵糊的拿捏真的要靠經驗和技巧,以及不斷地實驗。

在烘焙之前,為求謹慎起見,參考了網路上及烘焙書上的配方及做法,最後在蛋糕體的部分,決定參考<揉麵團>中海綿蛋糕的配方,白巧克力抹醬則參考甘納許巧克力醬的做法,只是醬黑巧克力換成白巧克力。小部分再依個人操作上的喜好做微調。(但新手操作時,盡可能依照食譜標示的量和步驟進行,以避免失誤,總得先做成功了,再來開發屬於自己的配方)

●○白巧克力海綿蛋糕

8人份

<材料>
蛋糕體
1. 全蛋3顆,室溫回溫數小時,能回溫一天為佳(比較好打發),冰蛋就NG,易失敗>///<
2. 白砂糖85g
3. 低筋麵粉95g
4. 無鹽奶油30g,隔水加熱融化成液狀
5. 無鹽奶油10g,室溫放軟,塗烤模用
6. 泡打粉2g(可加可不加)

白巧克力奶油抹醬(Ganache,甘納許應用做法)
1. 瑞士蓮白巧克力球6-7顆,隔水加熱融化
2. 鮮奶油2大匙
3. 糖粉50g,過篩
4. 無鹽奶油30g,室溫回溫
5. 香草精少許,約一茶匙

裝飾(依個人喜好取捨)
1. 無糖可可粉,少許
2. 新鮮薄荷葉


<做法>
1. 取一8吋圓形烤模(烤蛋糕的話,使用可脫底的圓形蛋糕模為佳,但本貓手邊沒有專用的蛋糕模,只有一般圓形烤盤,同樣可行),以烘焙刷刷上一層無鹽奶油(連側邊和邊上都要刷到比較保險),塗刷的量不要省,10g能用完就仔細地塗刷均勻。

2. 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C。

3. 打發全蛋。將三顆全蛋打入攪拌盆中,以一般打蛋器或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打散至軟性發泡(就是有打均勻即可)。白砂糖分3次加入(白砂糖一定要保守地分次加,不要一股腦全加下去),攪拌一下再加一次,(接下來全以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操作)朝同一方向攪拌,打到蛋液顏色由蛋黃色轉變為乳黃色,且看得出來蛋液體積有膨脹變多、變蓬鬆。

DSC_0087.jpg
◆打發全蛋的過程約需時6分鐘左右,要有耐心等它變蓬鬆,打出來的蛋液在滴落後還能看得到痕跡。據說是呈緞帶般落下的褶痕,且能劃寫一個8字為佳。本貓上圖所示是差不多有八分發程度,要打發至理想狀態,還要再接再勵一下下哦!^^

打發全蛋小tip:把置有全蛋液的攪拌盆,置於已近煮沸溫度但馬上轉文火的淺熱水鍋上進行打發,能幫助打發更順利喲!之前曾聽婆婆說,把蛋液以極快速攪打,蛋液就會「變熟」,此時即使在蛋液內沖入80度C左右的熱開水,蛋液也不會變成蛋花湯哦!我那時聽了還覺得不可思議,想說真的假的,有那麼神奇嗎!?現在才知道,原來這不無道理呢!


4. 篩入秤量好的低筋麵粉,以橡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將麵粉均勻地混合至麵糊裡。切拌的動作要輕且快,要確實且有自信,但又不能太用力地攪,要不然麵粉出筋,就做不出口感適中的蛋糕了。

5. 再將融化的無鹽奶油倒入麵糊持續切拌拌勻。切拌的時候,會感覺拌麵糊的手感很蓬鬆。記得攪拌均勻即可,不要拌太久,因為時間拖太久,麵糊會有消泡的風臉!

6. 將拌合好的麵糊倒入烤模中。以雙手拿起烤模左右兩側,往流理檯面上稍稍用手敲打幾次,將麵糊中的氣體排出,且也能藉向下的力道,讓麵糊攤平。

DSC_0089.jpg
◆接近出爐時,可看見蛋糕膨脹的樣子

7. 將烤模放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25分鐘。


8. 出爐後,以細長的肉叉或筷子插入蛋糕中心,取出後無沾粘麵糊即可。


DSC_0094.jpg
9. 蛋糕先不脫模,置於放涼架上冷卻一下。可利用此時稍微清洗已使用過的器具,並稍微整理一下廚房。

DSC_0099.jpg
10. 整理完如打完仗一般的廚房後,約過了15分鐘,此時可將蛋糕以餐刀沿著烤模輕劃一圈,再仔細脫模(採用一般烤模而非可脫底的蛋糕模時,動作上要小心一些)。基本上,只要烤模上有均勻塗好奶油,即使不加墊烘焙紙,也能順利脫模。脫模後請繼續放在放涼架上放涼。(本貓手邊的烘焙器具比較陽春,放涼架就是IKEA的隔熱架頂著用而已,請多包含!)

DSC_0103.jpg
11. 淋醬的部分,則是把冷藏在冰箱的瑞士蓮白巧克力球拿出來隔水加熱融化,拌入打發的鮮奶油、糖粉和無鹽奶油(以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打至細滑狀),加入幾滴香草精拌勻即成。

DSC_0092.jpg
◆本貓用的就是這款白巧克力。單吃真的甜到不行(我沒有愛吃甜膩的巧克力,我只愛純綷的黑巧克力 XDDD),雖然可能是孩子們的菜,但也不可能一整包讓他們吃著玩。而,為了防螞蟻+保存,在冰箱裡放久了,也就變硬了,倒不如趁此時一次拿出來利用完畢,倒也是物盡其用不浪費。^^

DSC_0096.jpg
◆白巧克力置於碗中,全部隔水加熱融化完成的樣子。

DSC_0097.jpg
◆將融化的白巧克力加入以手持式電動攪拌器的鮮奶油中攪拌均勻。

DSC_0106.jpg

12. 以刮刀將白巧克力鮮奶油抹醬抹於倒扣的蛋糕頂端,篩上少許無糖可可粉,再以嫩綠的薄荷葉點綴即成。

看似簡單的裝飾,其實要把白巧克力抹醬抹出既隨興又雅緻的質感,著實不容易呢!


DSC_0110.jpg
白巧克力醬做太多了,用不完,另外裝入乾淨的玻璃罐中冷藏,可當孩子們吃鬆餅或點心所需的抹醬。

DSC_0112.jpg
◆貼上紙膠帶,註明內容物及製作日期,以確保能儘早趁新鮮食用完畢,免得存放過久,導致變質就可惜了,


DSC_0116.jpg
◆蛋糕的斷面秀來一張!


DSC_0120.jpg
午茶時間,香甜的蛋糕最適合佐茶,於是便拿出和菓森林的阿薩姆花果茶包,沖杯溫熱的茶飲,放鬆一下緊繃的心情。^^

DSC_0114.jpg
◆去年年底至南投和菓森林參觀時帶回來的茶包。茶香裡帶有莓果香哦!感覺好療瘉~

DSC_0121.jpg
◆綿密而真材實料的口感,配上白巧克力鮮奶油,在舌尖揉合成美妙的滋味!

一旦決心玩烘焙,就要有冒險犯難的實驗精神,要知道新手上路,烘焙的失敗經驗在所難免,怕只怕失敗的成品不敢拿出來給大家吃,只好一人默默地當成點心和早餐吃完這樣(好心酸的血汗史@@~)。

這次習作前,先重新做了功課,了解一下全蛋打發的過程和技巧,小心翼翼地操作,終於烤出香噴噴且「是海綿蛋糕無誤」的成品了!^^ 開心!

DSC_0125.jpg
◆出爐當天沒吃完的蛋糕,加蓋冷藏一夜拿出來當隔天的早餐,同樣美味!這回佐上阿拉比卡黑咖啡,同樣順口 ^^

DSC_0127.jpg
有發現上層的抹醬有被「刮花」的痕跡嗎!?據我家橘子和柚子兩隻供稱(還有小隻的波小妞為證人),因為貪圖香甜美味的白巧克力抹醬,所以他們兩個在出爐當天下午當點心吃的時候,就光明正大地用小湯匙去刮幾口抹醬拌入鮮奶裡享用@@,據說是美味無比!@@ 還預約說要用抹醬來沾佐薄餅吃咧!

(奇怪,反而是白巧克力抹醬大受歡迎了,果然是貪甜的小螞蟻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綿蛋糕 白巧克力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