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35.jpg 
焦糖香草堅果葡萄乾口味

天氣開始熱囉!電風扇和冷氣也默默地開工了,明正言順吃冰淇淋的季節也來啦!哈哈哈~XDDD 是說,這個年代,吃冰早就沒有在分季節了。坦白說,現在就算是冬天,只要看到我想吃的冰,本貓還不是照吃?!(冬天就吃了草莓和抹茶冰淇淋,尤其突然愛上抹茶口味)

只是!一旦入夏,想大嗑冰品的慾望又更加強烈,要買現成的也不是不行,但自從看過奈潔拉和Michela Chiappa示範在家也可以做出像樣的手工冰淇淋,而且不需靠冰淇淋機或手工狂搖狂攪就能優雅(?)輕鬆地製成,更讓本貓這甜點控躍躍欲試了!夏天想嗑冰的冰友們,喜歡什麼樣的口味,手邊有的材料拿起來就可製作囉!

趕快一起捲起袖子動手做冰淇淋吧!^^



♫ 
可製作約1kg左右的成品 


材料
-(未經打發的)鮮奶油400ml
-煉乳一罐(這次用的是全聯買的飛燕牌煉乳375g,另有雀巢鷹牌煉乳,容量多一些些,約400g
-巧克力餅乾50g(手邊現成的餅乾都可以應用)
-綜合堅果90g(這次用的是好市多買的無鹽綜合罐,包含腰果、胡桃、開心果和杏仁果,是己烘烤過的)
-葡萄乾70g,以溫熱開水淹過泡著備用
-焦糖醬適量(也可改用巧克力醬或果醬,現成的或自己熬煮的都行)
-香草精2茶匙(可加可不加,若手邊有就加。喜歡突顯香草味者,可再多加1茶匙


甜度的控制請注意:這款手工義式冰淇淋的配方上,沒有另外添加糖,甜度就靠這罐煉乳囉!如果不想吃太甜的,或者之後還會加焦糖醬者,建議煉乳使用半罐即可。我這次加了整罐,嗜甜的我都覺得有點太甜,但小朋友就很愛!冰淇淋還沒冷凍前,在試吃時會覺得蠻甜的,會比你適口的口感再甜一點,這是正常的,但冷凍過後就不會覺得那麼甜了。所以在甜度的掌控上,可以斟酌一下自己的喜好再下手哦!^^ 即使成品不太甜也沒關係,可以另外淋上果醬、巧克力醬或焦糖醬補救,也有另一番趣味!


做法
1. 先將葡萄乾以溫熱開水淹過泡著備用。若想吃酒漬葡萄乾口味者,可提前一天將葡萄乾漬入酒中一晚入味。但記得,如果要給小朋友吃的話,就不要泡酒囉!

DSC_0429.jpg
▲製作一開始,就將葡萄乾以溫熱開水淹過泡著備用


2. 接下來要將配料拍碎囉!將巧克力餅乾和堅果放入一乾淨塑膠袋中(不要放太滿,以防在打碎的過程中爆開,建議視塑膠袋的大小,分成2-3次處理),封口大致封好,袋內不要充滿鼓鼓的空氣。將塑膠袋置於砧板上,袋上覆蓋一條乾淨的廚用毛巾或布,以拍肉錘將袋內的餅乾和堅果大致拍碎。注意不要拍得太細碎喲!有些堅果要留有看起來為碎堅果狀,不但裝飾起來美觀,吃起來也才有些口感!^^

DSC_0428.jpg
▲將巧克力餅乾和堅果放入一乾淨塑膠袋中,不要放太滿,不然會拍爆袋子,撒出堅果和餅乾屑屑喲!

DSC_0431.jpg
▲將裝有堅果和餅乾的袋子置於砧板上,覆上乾淨的毛巾或布,以拍肉錘的平板面拍碎(但不必拍得太細碎)。

DSC_0439.jpg
▲在好市多買的無鹽綜合堅果罐,單吃就很好吃了!其實是平時的家常小零嘴,剛好拿來用!^^

如果手邊的堅果(如常見的腰果、杏仁果和開心果),是生的還沒烘烤過、炒過或調味過的,可將堅果們舖有烘焙紙的烤盤上,置於烤箱中以100度C,上下火慢烤25-30分鐘,直至聞到堅果香氣即可。或者用平底鍋乾炒至有香氣,平舖放涼備用。



3. 鮮奶油、煉乳和香草精倒入攪拌盆中,以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慢速打勻至軟性發泡,切記不要打過頭,不然會鮮奶油會油水分離就全毀了。(小秘訣:天氣熱,拌打鮮奶油很容易打過頭而失敗,其實只要保持住鮮奶油的冷度即可!方法就是,在攪拌盆下墊一包冰塊,或者取另一個較大的盆,放入冰塊,再把拌打鮮奶油的攪拌盆放在冰塊上面打,失敗率會減低到幾乎是零。)攪拌的過程需要有點耐心,也要仔細觀察和邊打邊轉動盆子,以確保拌打均勻,需時至少要十分鐘。打至奶油提起滴落可明顯劃出一個數字8的濃稠度即可。

4. 將適量的拍碎堅果餅乾加入攪拌盆中的奶油醬中(堅果餅乾不要一次全部用完,大約先拌入一半即可,要預留一些做最後上層裝飾),以刮刀或大湯匙輕快地大致混和一下。再將已混入堅果餅乾的奶油醬,倒入可冷凍的容量中。本貓這裡用的是GlassLock的980ml長方型玻璃保鮮盒。這個保鮮盒無法全部裝完,剩下的我裝入另一個較小的玻璃保鮮盒中,剛好能製作一大盒和一小盒的成品。

5. 將奶油醬加蓋後,平放入冰箱冷凍一小時,待其稍微凝結再取出。

DSC_0432.jpg
▲含有適量堅果餅乾奶油醬,倒入玻璃保鮮盒中,置入冰箱冷凍一小時。


6. 如果想要自己熬焦糖醬或巧克力醬,就可以利用冰淇淋在冰箱休息一小時的時間熬製。或者手邊已有現成的喜歡醬汁醬料,就可省下一道工夫囉!

DSC_0430.jpg
▲利用冰淇淋在冷凍靜置的時間,來熬點焦糖醬吧!以砂糖、少許開水和鮮奶油熬成,細火熬至牛奶糖的顏色,會聞得到一股濃濃的焦糖爆米花(?)的香氣喲!


7. 好的!冰淇淋已冷凍休息了一小時,取出後撒上拍碎的堅果和餅乾屑屑,以及輕輕淋上焦糖醬。(如果自己有喜歡的淋醬口味,就是在這個時候加入)

DSC_0433.jpg
▲在已冷凍一小時的冰淇淋上,
撒上拍碎的堅果和餅乾屑,輕輕淋上焦糖醬

8. 再將浸泡的葡萄乾擰乾後輕輕錯落撒上,葡萄乾的量可以再多些(我拍完這張照還還有再多加)。然後呢,有看到照片右邊插了支筷子嗎?此時就以那支筷子,在盒子輕輕慢慢地來回畫S型,將配料交錯開來混入,淋醬也能大致描繪出螺旋的花樣,增加顏值(?)。

DSC_0434.jpg

葡萄乾實在太適合佐香草冰淇淋了!每挖一口都會期待吃到葡萄乾的程度,就像是期待驚喜那樣。


DSC_0436.jpg
另外的小盒冰淇淋也如法炮製。但這裡不淋焦糖醬,改淋上冰箱裡現有的蜜漬洛神花糖漿(暫時取代手邊沒草莓醬和藍莓醬的遺憾)。

9. 上面的步驟混和完畢後,在冰淇淋上層撒上最後剩下的堅果餅乾屑,即可放入冷凍再放上6-7小時,即可享用!^^


DSC_0435.jpg
▲完成了!焦糖香草堅果冰淇淋!

DSC_0437.jpg
▲拌和了蜜漬洛神花糖漿的小盒冰淇淋

本貓在第二次冷凍至第5-6小時左右時,有依照Michela在<The Chiappa Sisters>網站上分享的配方取出試吃(好吧,我承認我一整個等不及地要吃XD),但那時挖下去的手感仍偏軟,感覺像冰淇淋微融一下的fu。後來又放進去再多冷凍兩個小時(等於第二次冷凍至少7個小時左右),再取出來挖挖看,就是一般冰淇淋的質感了!^^ 非常滿意!

冰淇淋冷凍的時間和效果,也可能因冰箱本身的效能而異,相信有些冰箱可以在冷凍6小時左右達到冰淇淋的效果(我家的是冷凍庫塞滿滿的家用老冰箱XD)。但可以確定的是,即使經過隔夜、甚至幾天的冷凍,再取出食用時,冰淇淋的質感還是一樣的!不會因為冷凍放越多天就變越硬。^^

如果變比較硬,有兩個解決辦法:食用前拿出來回溫5分鐘左右(夏天),或者將冰淇淋挖勺泡一下熱水再挖食,就能順利且漂亮地取用冰淇淋囉!^^


DSC_0446.jpg
▲冰淇淋的斷面秀!挖開後,是冰淇淋濃郁的乳霜質地無誤!微微融化的部分,也完全是冰淇淋應有的風貌呀!(感動~)堅果、餅乾、葡萄乾,真的是搭配冰淇淋的好朋友,融合在嘴裡,豐富的滋味無窮!當然,手作的無化學添加也更安心了。

炎炎夏日,冰淇淋可說是大家必備的心頭好了,對小朋友來說,更是討喜的甜品選擇!自從孩子們吃了這次的堅果冰淇淋,就很期待開放吃冰的時間呢!^^ 如果不小心做得太甜了,可以搭配白吐司或牛奶薄餅,做成冰淇淋三明治,讓點心時間充滿手作樂趣!


♥ 以下同場加映去年八月做的冰淇淋 


DSC_0005.jpg
▲香草巧克力口味。以香草冰淇淋為基底,再淋上黑巧克力和奶油及糖融合而成的巧克力甘納許。

DSC_0007.jpg
▲巧克力口味。不是用無榶巧克力粉,而是用黑巧克力下去融合奶油調製而成的巧克力冰淇淋哦!


原來在家動手做冰淇淋,沒有想像中的難呢!你也一起來試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式 手工 冰淇淋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