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7.jpg

這次的麵包,外型和口感比較粗獷、紮實,且具有鄉村感。通常巧克力麵包都給人比較甜的印象,但這次我特地做比較不甜的版本。因為平常幾乎是把麵包當主食了,但我們常吃的麵包,都是加糖加奶油的香軟麵包(而且糖和油的比例還不能太少,烤出來才會又香又軟又甜)。但先前看了一篇報導,說現代人為求方便快速(或者純粹為了好吃),常把原本應該當點心的麵包當正餐吃。而國外之所以將麵包當主食,是因為用來當做主食的麵包,通常是少油少糖,甚至油糖皆不加的也有。

加上做這款麵包前,剛好看了Paul Hollywood的<Paul Hollywood's Bread>(保羅教你做麵包)節目,示範了幾款樸實且耐吃的鄉村麵包,便覺得偶而也來樸實一下好了。畢竟我太常吃麵包了,每次都吃進一堆糖和油脂,總該換換口味。所以這次的習作,還蠻有實驗性的,配方也是我自己試作的結果,給大家參考之!
DSC_0001.jpg

本配方可製作二條長麵包

<材料>
*麵團
-高筋麵
粉290g
-無糖可可粉15g

-米仔麩10g(可略)
-速發酵母4g(約1.5茶匙)
-全脂鮮奶140ml+5ml(後面5ml的牛奶是最後整型捲心的時候要抹麵團用的)
-橄欖油20ml+無鹽奶油20g(或是無鹽奶油40,常溫放至微軟,切丁備用)
-黑糖20g+細白砂糖5g(這次刻意做明顯不甜的麵包,因為太常吃甜的食物,這次刻意做清淡點。要正常甜度,可將砂糖改為20g)
-鹽3~4g(約1茶匙,少許)
-全蛋1顆

*配料
(以下材料可依個人口味喜好增減)
-餅乾30g
-葡萄乾60g
-黑巧克力片40g

DSC_0009.jpg
葡萄乾先以熱開水泡過,水量只要能淹過葡萄乾即可


DSC_0003.jpg
粉料一一篩過後加入攪拌盆中

DSC_0004.jpg
加入一顆全蛋(有關蛋的位置,應該要在粉料中間先築一個粉牆(就是在粉料中間挖一個凹洞,再把蛋打在凹槽中為佳)

上述材料稍微以手混和均勻後,再加入無鹽奶油,搓揉拌和。鮮奶的部分,再分3次加入。

DSC_0007.jpg
徒手揉打麵團或以附有攪麵勾的手持式電動攪拌器,將麵團揉出筋性,滾圓後收口朝下,置入已噴有水的盆中,在麵團上再噴些水,覆上擰乾的紗布巾或保鮮膜,放進電鍋或烤箱中進行第一次發酵1.5小時。

DSC_0011.jpg
1.5小時後,可看到麵團膨脹至兩倍大。在移出麵團前,手和工作檯面上可沾取並撒上手粉,預防沾黏。

DSC_0016.jpg
在工作檯上撒些手粉,將麵團移至檯面上輕壓,切割成兩份,滾圓收口朝下,蓋上濕布巾,讓麵團在檯面上休息20分鐘。

利用麵團休息的時候,來將巧克力餅乾和黑巧克力等配料拍碎備用。

DSC_0012.jpg
將巧克力餅乾放入乾淨的塑膠袋中

DSC_0015.jpg
▲將巧克力薄片切碎

DSC_0018.jpg
麵團桿開以三等分折疊起來後,再以桿麵混桿平

DSC_0019.jpg
桿成一個大長方形,上面抹上鮮奶,以雙手手指像在臉上抹保養品幫助吸收一樣,將鮮奶均勻抹開來

DSC_0021.jpg
像捲壽司那樣捲起來,但不需用力壓,只要順勢捲起即可

DSC_0025.jpg
放入烤箱中開燈但不開火力,發酵半小時,熄燈後繼續放在烤箱中再發半小時。全程發酵一小時

DSC_0022.jpg
烤箱開燈但不開火,二次發酵中!

DSC_0024.jpg
麵團經過一小時的發酵,較發酵前膨脹了一些。

發酵完成前十分鐘將麵團自烤箱中取出,烤箱以攝氏180度C預熱。將發酵好的麵團上面篩些高筋麵粉,放入烤箱中,以上下火烤20-22分鐘。


DSC_0044.jpg
出爐囉!馬上移至放涼架上放涼。看起來是否像火山的岩石中,隨意且不規則地露出岩塊的模樣呢!?XD(一種非常大自然的概念)

DSC_0037.jpg
賣相之所以較粗獷的原因之一,在於我用在這款麵包的液體量較少

DSC_0070.jpg
麵包的口感是較有嚼勁的鄉村麵包fu,但同時又有苦甜巧克力捲心的熔岩、餅乾碎片和葡萄乾在其中

DSC_0073.jpg
有像點瑞士捲蛋糕的切面。隔天食用前,可噴些水進攝氏150度C的烤箱中烘個3-5分鐘,外皮就會帶有酥脆的咬勁哦! 

吃慣了一般台式甜麵包的你,也找個機會試試不同的口感及口味吧!(>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麵包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