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0.jpg
香濃的黑巧克力,融和適量的香蕉泥以及堅果,就是濃郁感十足的香蕉巧克力蛋糕!

這次又心臟很強地來挑戰蛋糕了!(我對蛋糕烘焙真的很有陰影 :P)
因為娘家媽媽給了一串香蕉(三隻愛吃的水果之一),特地留了最後兩根來烤蛋糕。

烘培做習慣了,總喜歡利用手邊的食材。像之前常做的蔥花麵包,就是想充分利用菜攤老闆送的幾支青蔥(以現在的景氣,買菜還能送蔥簡直是佛心來的!所以一支都不想浪費XDDD)。

DSC_0151.jpg
前陣子剛入手第一個吐司模,早就想用它來試做不必裝飾也上得了檯面的懶人長條蛋糕了!XDDD 剛出爐時,表面的亮澤感和那幾道或大或小的裂口,好想立馬切一片來下午茶這樣~(聞)

香蕉除了直接食用,最常見的就是打香蕉牛奶,而最後放到比較熟軟的,用來做蛋糕就很不錯!香蕉巧克力則是好搭檔!^^

這款蛋糕操作起來不算太難,不用太追求全蛋打發,將蛋糕糊填入吐司模烤透就OK!省去裝飾蛋糕的程序,放涼後直接食用,適合佐茶或黑咖啡的午茶點心^Q^


本配方可製約10兩吐司模的長條蛋糕一份

<材料>
-香蕉泥180-200g(原則上就是一般尺寸香蕉2條,或者芭蕉、蜜蕉等小香蕉約4條的量)
-低筋麵粉120g
-無鹽奶油100g,室溫回軟(依南部夏天氣溫,十分鐘左右就差不多了)
-黑糖80g(讓蛋糕顏色更漂亮,且使用黑糖的甜度較沒那麼高)+ 細白砂糖30g(但是又不能不甜,所以加些砂糖囉!)
-無糖可可粉60g
-泡打粉3g
-全脂牛奶60ml
-蛋2顆,室溫回溫至少2小時
-60%黑巧克力片70g,切碎
-腰果(或核桃等堅果)50g,切碎,留一小部分在中途切開麵糊後再撒上,做為裝飾


<做法>
1. 將吐司模內側刷上無鹽奶油,並撒上些微低筋麵粉,以防出爐後倒扣沾黏

2. 秤量好堅果,若採用原味生堅果,得先進烤箱烘烤過再使用,風味更佳!
DSC_0141-1.jpg
堅果的部分使用娘家爸爸和我share的鹹味腰果,這是已調味過的,可直接食用。若使用生堅果,建議先將需要的量秤量好,進烤箱以100度低溫烘烤10分鐘至聞到微微堅果香即可

3. 香蕉去皮後,以叉子壓成泥。再以保鮮膜封起來,先放置冰箱冷藏備用。
DSC_0142-1.jpg

4. 秤量好巧克力,將黑巧克力和腰果以長刀切碎
DSC_0144.jpg

DSC_0138-1.jpg
會忍不住想拿一片來偷吃先!:P

DSC_0174.jpg
黑巧克力是我的最愛(不愛吃太甜的巧克力),這次用的是IKEA買的60%巧克力磚(沒錯,IKEA食品部有販售自有品牌巧克力!每片100g才29元!經濟實惠)

5. 以量杯量好全脂牛奶的用量

DSC_0140.jpg
這個小量杯呢,其實是三隻早已不用的貝親玻璃160ml小奶瓶XD,玻璃製品就是令人安心,收著不利用多可惜!


6. 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泡打粉過篩備用。烤箱預熱至170度C。

7. 將黑糖+細白砂糖和無鹽奶油打均呈奶油抹醬狀。
DSC_0148.jpg


8. 加入雞蛋,記得一次只加一顆全蛋,等一顆打勻了,再加下一顆蛋。蛋打入後,可先以未開電源的手持式攪拌器將全蛋大致手動拌和一下,再開啟電源整個打勻。

9. 加入香蕉泥和牛奶攪拌均勻(手持式電動攪拌器就到此收工囉!)

10. 篩過的粉類,用橡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分兩次加入拌勻。切拌的動作要輕快且有自信,至看不見麵粉即可。(但切記不要切拌太久,不然麵粉會起筋,危險!)

11. 將切碎的腰果和黑巧克力加入拌勻(同樣使用刮刀切拌操作)。記得預留一點點碎腰果,待會兒可用做蛋糕上層的點綴之用。

12. 將蛋糕糊倒入吐司模中,以刮刀整平表面,再整個模水平拿起往檯面上震個兩下,將麵糊中的氣泡震出。將烤模放進已預熱至170度的烤箱中,烤45-50分鐘。(每個烤箱的效率不同,我在中途約40分鐘拿出來以長筷測試麵糊中心,仍然有沾黏,所以最後烤到至少第50分鐘才出爐!)

13. 烤到第10分鐘的時候,將烤模先取出(小心燙),以長刀往麵糊中央劃一道長裂口,並撒上方才預留的最後一點碎腰果,再放回去烤至出爐。注意,烤至40分鐘左右時,可先取出測試一下麵糊中心是否有烤熟,若無再放回去繼續烤。若擔心蛋糕最上方因烘烤時間久而烤過熟,可在烤模上方加一張錫箔紙或烘焙紙,以防烤焦或過熟。

DSC_0149.jpg


14. 出爐後連同烤模先在乾布或乾的砧板上水平震一下,將蛋糕內的氣體震出,此時會聽到微微的「ㄑ」一聲。接著就以吐司脫模的方式,側放烤模再將蛋糕脫模。 

DSC_0150.jpg
出爐後趕快放到放涼架上放涼吧!好期待~!^^


DSC_0152.jpg
晶晶亮亮的上層表面,還有碎腰果的點綴,令人看了食指大動!


DSC_0165.jpg
口感吃起來比較像布朗尼呢!黑巧克力味超濃,而且甜度剛剛好中和黑巧克力的苦甜,紮實而不甜膩,是我的菜無誤!^^


DSC_0166.jpg
香蕉的香氣,恰到好處,是最佳配角!絕對不要貪心加太多香蕉泥,若搶了黑巧克力的風采,那就太可惜了^^(香蕉味若太重,會顯得蛋糕不可愛的說~)

 DSC_0184.jpg
當成隔天餐後甜點,刻意切成有點長方形的樣子,看起來有還有幾分像布朗尼XD(好吧就是故意要偽裝成布朗尼這樣~)


運用當令水果製作甜點,口味上多了變化,也多了樂趣!在台灣吃水果好幸福!可以吃得痛快,又能將果物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祝大家都有好胃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蕉巧克力蛋糕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