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33559272046.jpg
假日早餐:美式鬆餅時間!

玩烘焙也好一段時間了,有時候也想做點輕鬆省時的點心,而這款美式鬆餅最省事,把粉類和牛奶、雞蛋喇一喇就可以煎了,不像做麵包要等發酵,也不必很講究地預先冷藏麵糊,很方便!

進廚房多年,也不算廚房生手,但這卻是第一次自己做鬆餅,很不可思議吧!

照理說,像本貓這種甜點控,鬆餅絕對是必學的招式(?)對吧!?但偏偏我對蛋糕麵糊向來很有陰影(因為從小到大失敗蠻多次的),所以連鬆餅這類看起來似乎不難上手的家常點心,對我來說其實有種「近情情怯」的情結在,寧可花錢去店裡吃,也不敢自己動手做(怕再度失敗,打擊太大)。


DSC_0131.jpg

也不是沒想過直接買市售的鬆餅預拌粉,豈不乾脆又省事?但看到那成份表裡,或許是為了成品的香氣或長時間保存,多添加了許多我覺得不是那麼必要(也看不懂)的食品添加物,從貨架上拿下來看了看,就默默地又放回去了。

老話一句,不如自己試著動手做吧!^^ 想吃又擔心食安問題,homemade style總是比較安心。^^


以下配方可煎出每片約40g的鬆餅6片

<材料>

-低筋麵粉70g
-玉米粉30g
-細白砂糖20g
-鹽2g
-泡打粉4g
-肉桂粉3g(增香增色用,若無可略)
-香草精3-5ml(不多於一茶匙,若無可略)
-全脂牛奶120ml
-全蛋一顆
-無鹽奶油少許(煎的時候抹平底鍋用)


這款鬆餅不會太甜, 適合喜歡加果醬蜂蜜奶油之類東加西加的人;若喜歡吃不沾任何醬料的原味鬆餅,糖的部分可以再加10g左右(不超過15g為佳)。

DSC_0186.jpg
這款美式鬆餅主要是用低筋麵粉喲!其實就是簡化蛋糕麵糊的概念

粉類有篩過的話,鬆餅組織的質感較佳。從攪拌麵糊時,甚至比較過有篩和無篩版本的成品,就多少感覺得出來。但若趕時間或懶得篩,即使不篩粉類,也能做出水準不錯的成品!(一般在家吃的話,小孩能接受就OK!如果要招待客人,或者對成品要求較高者,當然多一道過篩的手序,是絕對值得的)

DSC_0112.jpg
使用一顆全蛋,不追求全蛋打發的麵糊最輕鬆了,科科~(謎之音:這是蛋糕苦手的心聲嗎?)

DSC_0188.jpg
麵糊攪拌均勻了,帶點淡淡的肉桂色和香氣。因為我家三隻沒有特別喜愛肉桂味,所以不能讓他們吃出來,就保守用了3g肉桂粉而已。記得第一次做美式鬆餅時,極為保守地只加了一咪咪,大約1g吧我想,肉桂味超淡,但煎的時候仍稍稍聞得出來,有一種偷偷自己開心的感覺XDDD

DSC_0191.jpg
用舀湯專用的大湯匙,甚至是舀紅茶、冬瓜茶的那種較深口的湯杓舀起麵糊(如上圖所示),讓麵糊從略高處中心一直線垂落至平底鍋,就能不需要模子而煎出大小約略一致的圓形鬆餅了!

DSC_0189.jpg
圓圓的形狀,看起來好滿足哦!

煎的時候,刮一點薄薄的無鹽奶油抹平底鍋,以中火煎會比較香哦!而且油不必抹很多,能不沾鍋且有奶油香氣即可,所以煎起來不會油膩!當然,要用橄欖油等食用油煎,也是可行。

DSC_0197.jpg
噹啷!以中火小心煎、小心翻面確認,看到這種中心和邊緣呈現微微棕色的模樣,就完成啦!

原味鬆餅吃起來,說真格的不是很明顯的甜,就是三分糖微微有甜味這樣,為喜歡加果醬和蜂蜜的人留了發揮的空間,這樣整體吃下來,熱量才不會太高:P。而對於不喜歡沾醬,偏好吃原味的朋友,就直接在麵糊裡增加糖的比例即可!^^

DSC_0194.jpg
這份量適合小家庭人口一餐。以我來說,我通常是利用老公週末有工作或加班時,做給自己和三隻吃(我尪是正港[老台南,沒有在追求早餐要吃甜口味的鬆餅這種事一..一,他比較想吃羊肉湯配白飯,或者肉燥飯啊、鴨肉麵羹之類
),等於是一個大人+三個幼兒的量。

若家裡男生多或小朋友長大食量較大了,可依配方等比例加一倍調配,每片鬆餅的厚度或寬度也可以適量增加。


DSC_0201.jpg

加草莓果醬又加蜂蜜,這麼貪心貪甜又奢侈的口味,才是本貓的菜!XDDD

因為鬆餅本身不是太甜的緣故,所以很適合愛加醬料配料的捧油們。

DSC_0196.jpg
大家的鬆餅裡都有淋上蜂蜜哦!(大心)

有看到上面照片的黃色碗裡,加了一小匙奶油嗎?那是橘子跑到廚房看到檯面上放了安佳的無鹽奶油,她的直覺就想到乳酪啊奶油之類(她的愛),指定鬆餅要配那個!


DSC_0130.jpg
這是第一次做美式鬆餅的時候拍的,加了香蕉切片、蜂蜜和草莓醬。那時麵糊下鍋的技巧還沒有抓得很熟,所以鬆餅的樣子有點呈楕圓形XD

上桌前依個人口味搭配蜂蜜、果醬或奶油,甚至水果,就是
簡單中帶點小奢華感的假日早餐囉!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佐醬,大人也樂得輕鬆。^^

DSC_0126.jpg
第一次在家吃到媽咪做的鬆餅,有沒有這麼開心了這一對姊弟!?XDDD 沒有鬆餅機也可以在家吃鬆餅呀!怎能不開心?齁齁齁~

DSC_0125.jpg  
俏皮的妞當然也覺得開心囉!配溫牛奶喝最棒了!快速完食~^^

這次終於鼓起勇氣來做鬆餅,挑戰成功了真是感動萬分啊!(其實鹹口味的蔬菜煎餅,幾年來我也做過N次,但就是這類材料簡單的甜口味鬆餅,我莫名地害怕失敗)

因此!本貓在此證明了,自製美式鬆餅,不靠市售預拌粉,在家你也做得到!最重要的是,能掌握食材的內容,知道香氣、顏色是從何種食材而來,甜度也能自行調整,是不是既健康又實惠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式鬆餅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