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45480419186.jpg

實Cheese cake並非我這甜點人最愛的蛋糕之一,但我家三隻倒是很愛一切和牛奶、起司相關的飲食。這次之所以選擇重乳酪蛋糕來練習,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清冰箱XDDD!

之前在好市多買了盒馬士卡彭起司(Mascarpone),先是做了輕乳酪蛋糕,後來又用來做巧克力蛋糕夾層,現在必須在賞味期限前把它全部使用完畢,剛好手邊有個重乳酪蛋糕的食譜,決定修改一下配方,把它用上!

由於是首次操作,配合食譜是免不了的,但在配方上減了1/4糖(幸好有減糖,成品的甜度剛好甜而不膩);通常使用的奶油起司,我換成手邊的mascarpone,剛好乳酪味不會那麼重(我怕很重的奶味...);家裡沒有動物鮮奶油,直接用全脂鮮奶。基本上,算是手邊容易取得的材料,做起來更加覺得親民又親切,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DSC_0153.jpg
烘烤過程的味道極香,像是奶油餅乾,又像是烤布丁的香氣,在整個室內空間漫延開來。出爐放涼後冷藏一晚,待乳酪餡更凝結紮實後,比較好切且切口較平整漂亮。味道蠻像卡士達醬(攪拌麵糊的過程,感覺就很像在做卡士達),口感綿密。整個蛋糕的油脂比我想像中的少,大約在30g左右,很適合怕膩口的朋友。

DSC_0155.jpg
相較於輕乳酪蛋糕的輕軟鬆綿,重乳酪蛋糕的蛋糕體紮實許多,乳香味濃郁,配上基底的餅乾碎屑,想必能收服小朋友的心!^^ 我婆婆是老人家也覺得好吃也甜度能接受, 我兒子也超愛 (很快就吃完自己的一份)

DSC_0118.jpg

<烤模尺寸>
6吋(直徑18cm可脫底圓形烤模)


<材料>
蛋糕底座
麥芽餅乾 90g(我用的就是俗稱救難包常備乾糧的那種餅乾。其實手邊任何喜歡的餅乾皆可,建議為口味較單一者為佳,如消化餅或蘇打餅)

家樂氏巧克力球 適量(可略)
健達巧克力 一條(約為6-7cm長的小巧克力條,可略)
無鹽奶油 30-35g

蛋糕體
馬士卡彭起司(Mascarpone) 250g(通常乳酪蛋糕是用奶油起司Cream cheese。我用Mascarpone比較沒有乳酪那濃重的氣味)
細白砂糖 75g
全脂鮮奶 180ml
全蛋  2個
檸檬汁 1匙(約1/3個檸檬)
玉米粉 3大匙(我是用一般喝湯用的調羹)
香草精 1小匙(可略)

<做法>
1. 無鹽奶油以隔水加熱或電鍋融化成液狀(以電鍋融化切記不要過度加熱,融化成液狀就取出備用)。

2. 烤模裡先抹上一層無鹽奶油(材料份量外),舖上一層烘焙紙(圥將紙揉成一團再展開,紙會比較容易塑形成烤模的形狀),再將烘焙紙內再抹上一層無鹽奶油(同樣是材料份量外)。

3. 將餅乾類的材料(巧克力條除外),放在乾淨的塑膠袋中,以捍麵棍或拍肉錘以中度適當力道拍碎(請勿用力過猛,袋子可能會破掉,裡面的餅乾屑會爆出來),將拍碎的餅乾屑倒入一只碗公中,再將巧克力條掰成若干塊分佈於餅乾屑中。加入融化的無鹽奶油拌勻。液狀的無鹽奶油在這裡有黏合餅乾屑的作用。
DSC_0114.jpg

4. 將上述餅乾巧克力屑倒入舖好烘焙紙的烤模中,覆上一層保鮮膜,以雙手施力將餅乾屑壓平在烤模底層。壓得密實之後,拿掉保鮮膜,將烤模置入冰箱冷藏,讓拌入無鹽奶油的餅乾屑遇冷更加定型。
DSC_0116.jpg

5. 圥將烤箱預熱至180度C。再將砂糖加入mascarpone起司中,以刮刀或大湯匙壓開拌勻,再以一般的打蛋器攪拌,此時緩緩倒入全脂牛奶,一邊攪拌成濃稠狀。

6. 將蛋一次一顆地加入上述起司糊中,每次都輕柔地攪拌均勻後,再加入檸檬汁和玉米粉。最後再加入一小匙香草精。若沒有香草精可略,仍然能做出香噴噴的蛋糕的!^^

DSC_0122.jpg7. 取出冷藏的烤模,篩入上述的起司麵糊。篩過的麵糊質地會更細緻。


8. 將烤模放在烤盤上,置入已預熱的烤箱中,以170-175度C,烤40-45分鐘(建議烤足45分鐘)。出爐後先不要脫模(因為乳酪蛋糕的中心仍溫熱綿軟,太早脫模可能會垮掉),放在網架上放涼冷卻。
DSC_0136.jpg
▲烘烤到30分鐘左右時,稍微注意一下蛋糕表面上色的程度。若覺得顏色越烤越深,可以在上面加蓋一張鋁箔紙,避免上色過深,再繼續讓蛋糕烤滿至45分鐘。不要因為上色太深而提早出爐,這樣蛋糕中心的麵糊會不夠熟(雖然不夠熟的麵糊,吃起來就像卡西達醬一樣,也蠻好吃的^^ )。

9. 將過2-3小時可準備脫模。以餐刀輕輕地沿著烤箱劃一圈,以助蛋糕脫模。脫模後不需移除烘焙紙,直接將蛋糕移至平盤上,覆上乾淨的保鮮膜,置入冰箱冷藏一夜之後,待蛋糕體定型後再切開食用,會比較好切,且切口會比較漂亮。(切之前可先將刀子沖一下熱開水,擦乾後再切)


DSC_0142.jpg
出爐囉!上層的烤色好美哦!(自我感覺良好~)

DSC_0149.jpg
▲蛋糕的側面,撕除烘焙紙後,有點類似虎皮的不規則紋路呢!應該是烘焙紙的皺摺烙印吧!

DSC_0154.jpg
覆上保鮮膜,以防乾燥,準備放入冰箱冷藏囉!希望過了一晚,要變得更好吃哦~^^

這款蛋糕有個特色,就是蛋糕底座是碎餅乾屑融合奶油壓成的餅皮,家裡剛好也有一盒需要速速解決的麥芽餅,以及所剩不多的家樂氏巧克力球,還有一條健達巧克力,一次把材料通通用於餅皮製作,果然是清冰箱烘焙無誤!:P 大家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或者手邊隨手可得的食材,加以搭配,做成獨一無二的餅皮!^^

而且!製作的工序沒想像中複雜(比輕乳酪蛋糕簡單),使用的工具也較少(後續的清潔工作省事許多),不到一小時就可以送進烤箱等出爐,算是可以快速完工的烘焙料理呢!^^

DSC_0158.jpg
▲融合奶油香的餅皮,佐以有如卡士達風味的乳酪蛋糕,配上黑咖啡或茶,真是個小小奢華感的點心呢!

希望這篇習作內容,可以破除大家以為製作乳酪蛋糕費工費時的刻板印象,讓像我一樣的烘焙新手,也能立即捲起袖子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