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02.jpg
▲噹啷~!為了討好老公小孩而習作的德國香腸麵包,還有自己想吃的原味餐包

鹹口味的麵包在我們家向來討喜,尤其是加了香腸或玉米沙拉的,總是吃得津津有味。鹹配料加上香香軟乾的甜麵包,就能讓早餐或點心時間充滿幸福感!

這次的麵團裡揉進了味噌和米仔麩(為了在賞味期內,消耗家裡庫存 XD),麵包裡捲入整條的德國香腸,上頭還焗了起司和美乃滋。
麵包的鬆軟配上口感脆爽、香氣十足的德國香腸,咬起來很是過癮!


DSC_0387.jpg
剛出爐,放涼中的德國香腸麵包

這次用同一個麵團,出爐兩款麵包,在口味上多了一點選擇,可繁可簡的口味自由搭配,也是享用麵包的樂趣之一!

此次材料可做出德國香腸麵包4條、餐包4個

<材料>
-高筋麵粉300g
-米仔麩10g
-味噌10g
-細砂糖25g
-速發酵母4g
-無鹽奶油30g,放室溫稍微回軟
-水120ml + 鮮奶油30ml(可換成水或牛奶150ml)
-鹽3g
-全蛋一顆
-德國香腸4條(這回使用的是博客蒜香德國香腸,細長條、微彎曲的外型,臨時在全聯買的。可依個人喜好選購自己喜歡的品牌和口味)

<裝飾>
(以下材料可依喜好取捨搭配使用)
-磨碎的乾燥巴西里粉
-美乃滋
-起司粉(可略)
-焗烤用起司
-全蛋液(麵團份量外,進烤箱前塗刷麵團表面以助上色之用)


<做法以照片約略記錄之>

麵團揉至可拉出薄膜後,滾圓收口朝下,置入噴水的盆中,蓋上擰乾的紗布巾或保鮮膜,放在溫暖密閉的烤箱或電鍋裡,進行第一次發酵1.5小時,讓麵團膨脹至兩倍大。在檯面撒些手粉,將取出的麵團輕壓出空氣,分成八份滾圓(做香腸麵包那部分的麵團,量有比較多,其中四個用來做香腸麵包,另四個做餐包,收口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20分鐘。


DSC_0369.jpg
▲將休息好的麵團,取要用來做香腸麵包的四份,一一滾成長條狀,以螺旋方式繞滿德國香腸。條狀麵團的頭尾要記得收好捏實一些,才不會在待會兒二次發酵時蹦開。包好之後,放到不開火的烤箱裡進行二次發酵60分鐘。

DSC_0373.jpg

▲同個麵團的另外四份,滾圓收口朝下,放在電鍋裡進行二次發酵至少60分鐘。(在等第一次香腸麵包烘焙時,仍可以繼續放在電鍋裡發酵,效果更好!)這是二次發酵完的樣子,膨膨圓圓的,看了就覺得好滿足!^^

DSC_0370.jpg
▲二次發酵進行到第50分鐘時,從烤箱中取出,以180度C預熱烤箱。右邊第一個麵團的尾巴沒有收好,所以蹦開露出來了:P


DSC_0374.jpg
▲進烤箱前,以前端抹油的刀,將麵團中央切開一條縫(*下刀的手勢要有自信、確實)。再撒上乾燥巴西里粉末,最後擠上美乃滋、撒上少許起司粉(可略)。將烤盤置入已預熱至攝氏180度C的烤箱中,烤15分鐘。

DSC_0376.jpg
▲烤完剛出爐的樣子!麵團裏成的衣服都蹦開啦~XD 此時可以用焗烤用起司,覆蓋在裸露出來的德國香腸上,幫忙遮一下,增添起司風味!此時,再送進烤箱烤5-10分鐘,至起司微融至你喜歡的樣子即可。切記不要焗過頭囉!要不然起司會膨脹得有點醜醜的... :P

DSC_0379.jpg
▲好囉!出爐了!中間兩條是有加上焗起司的德國香腸麵包。

DSC_0412.jpg

DSC_0404.jpg  
▲移至放涼架上排好放涼。美乃滋出爐後的顏色,看起來有點像蜂蜜芥茉醬耶!看起來好好吃喲~

DSC_0382.jpg
左邊兩條在出爐前五分鐘放上焗烤起司遮掩裸露(?)出來的德國香腸麵包,右邊兩條則沒有加上焗烤起司

DSC_0390.jpg

DSC_0413.jpg
▲來張斷面照!看一下香腸和麵包的質地


↓接下來看看原味餐包的處理程序

DSC_0381.jpg
▲二次發酵完成的麵團,以尖端抹了油的刀,在表面劃出喜歡的線條(這裡我是劃雙橫線和十字),最後塗上全蛋液

DSC_0391.jpg
▲進烤箱前再篩上少許高筋麵粉,送進烤箱以攝氏180度C烤18-20分鐘,基本上,表面有上色就可準備出爐。

DSC_0395.jpg
▲哦耶出爐囉!(宅貓小筆記:進烤箱前劃的刀痕,裂口會比較不那麼開;如果在進行二次發酵前就先劃開口,那麼裂口就會經過發酵過程和烘烤過程而裂得較開。這部分可依個人喜好,或是是否在裂口上填料而決定)

DSC_0396.jpg
▲簡單而樸實的餐包,看起來好可愛!(自我感覺良好)

DSC_0401.jpg

餐包的尺寸比漢堡麵包小一些,比市售餐包大一些,圓圓胖胖的真可愛,是名符其實的「胖(パン)」呢!

DSC_0417.jpg

DSC_0423.jpg
不包任何內餡原味餐包,用來沾佐蜂蜜或搭配肉鬆、鹽烤海苔,宜甜宜鹹,完全百搭。

DSC_0421.jpg  

▲沾取些微蜂蜜的切面,單純的甜味,就有幸福的感受!佐茶或咖啡再適合不過^^

祝大家也有好胃口!^^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香腸 麵包 餐包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