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43.jpg
*其實每次烤麵包,我都很貪心地喜歡一次出爐兩種口味。

一來是因為一次麵包出爐,需要做一定量的麵團,但同一批少說要6-8個麵包不等(依麵團整型大小而定),全都做同一種口味,似乎太單調了(或者是說,好不容易弄了個麵團,只做一種口味也太不甘心了!?)。二來是因為一家五口,大人小孩喜好的口味有甜有鹹(老公偏好鹹口味麵包,三隻則是甜鹹皆愛,偏好的程度取決在配料的內容是否為他們的菜),要討好一家老小(?)可真是難為我這老媽子了。所以!能一次滿足家人的胃口,當然是一網打盡、一石二鳥、穩賺不賠(?)的投資囉!(謎之音:在說啥?-___-|||)

2015-05-14-14-18-48_deco.jpg


本配方可做一個385g左右的小型葡萄吐司,以及四個圓型蔥花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300g
-米仔麩10g(可略)
-味噌10g(可略)
-細砂糖25g(此配方為不甜版,正常甜度為40g)
-鹽3g
-速發酵母5g
-無鹽奶油35g
-全脂鮮奶180ml(可改成冷開水或豆漿)
-全蛋一顆,冷藏蛋

<吐司配料>
-葡萄乾50g,浸泡熱開水,使用前取出並擰出水份


<蔥花麵包裝飾>
-全蛋一顆,打成全蛋液(兩款麵包共同使用)
-蔥二支,切蔥花
-黑楜椒粉少許
-鹽少許
-起司粉(可略)

DSC_0047.jpg


DSC_0039.jpg


<做法>
麵團初步製作的方式,可參考先前的烘焙文章所述。^^

DSC_0010.jpg
將吐司模刷上一層融化的無鹽奶油(配方份量外)。

DSC_0001.jpg
麵團第一次發酵1.5小時之後,膨脹兩倍大的樣子。

DSC_0004.jpg
夏天進行初次發酵,切記不要超過1.5小時,否則很容易過度發酵。

DSC_0006.jpg
檯面上撒些手粉,將麵團揉和成團狀。

DSC_0007.jpg
以長刀切成兩份,分別揉圓後,收口朝下,覆上濕布或保鮮膜,讓麵團休息至少15分鐘。

DSC_0011.jpg
休息完的麵團又膨脹了一些。

DSC_0013.jpg
將前述麵團的其中一等分揉進擰乾的葡萄乾,再切割成三等分,分別整型成圓麵包的樣子,排放進吐司模中,進行二次發酵至少半小時。

DSC_0018.jpg
二次發酵後會再膨脹些哦!進烤箱前在上層刷上全蛋液。

在二次發酵結束前十分鐘,將烤箱以180度C預熱十分鐘,再將烤模放進去烘烤20-22分鐘,待上層上色後即可出爐。


*接下來是製作蔥花麵包的部分^^

吐司先進烤箱,利用烤吐司的時候,來準備麵包的部分!(兩種麵包的發酵幾乎是同時進行的哦!差別只在麵團整型和進烤箱有前後的分別而已)

DSC_0014.jpg
第一次發酵後切割的另外一等分,再切割成四等分,整型成圓麵包,上方各切一道開口,進行二次發酵至少半小時。

DSC_0017.jpg


DSC_0021.jpg
經過二次發酵,麵團也會膨起哦!裂口開後更大了,此時準備舖上蔥花餡料囉!

DSC_0022.jpg
將一個全蛋液拌入切好的蔥花,以海鹽及黑楜椒調味拌勻,適量地於麵團裂口處舖上。

DSC_0023.jpg
沒舖到蔥花的麵身,也別忘了刷上蛋液!烤出來的顏色才有亮澤!

DSC_0026.jpg
白白胖胖的好可愛呀~

DSC_0027.jpg
先烤吐司,所以吐司先出爐了!將吐司模在砧板上震一下,從烤模較長的一側脫模。


DSC_0035.jpg
噹啷!吐司翻正後,放在放涼架上放涼。

DSC_0037.jpg
再來蔥花麵包也出爐了!

DSC_0045.jpg
蔥花香滿溢,麵包的亮澤度也很好呢~

DSC_0049.jpg
放涼後,將吐司切片,抹上草莓醬食用,是懷念的好味道。

DSC_0050.jpg
當天未食用完,以夾鏈食物袋(或乾淨塑膠袋、保鮮盒皆可)封口冷藏。下次食用時,以烤箱150度C烘烤五分鐘,即像剛出爐的口感和香氣。

DSC_0053.jpg
這天的輕午餐,自己煎了荷包蛋(雖然上面仍然很貪心地擠上蕃茄醬+美乃滋),略烤了一下葡萄吐司,水果搭配了芭樂和香蕉切片,飲品則是清涼的微熱山丘鳳梨汁(很奢侈地水和原汁比例為2:1)。很快地備好午餐,擺在桌上,看起來好像辦家家酒那般有趣!(是說,我小時候還蠻愛幻想這種料理家家酒,只是現在是玩真的罷了,哈哈XD)

大口咬下烤得微溫脆爽的吐司的那一瞬間,心裡想著:「這可是自己做的吐司呢!」這樣小小的幸福感,獻給自己在這炎熱但靜謐的午后。


DSC_0054.jpg   
隔天早上當早餐,食用前先以麵包刀或長刀切片,噴點水送進烤箱以攝氏150度C烘個3-5分鐘,聞到微微的麵包香,便可取出食用!滋味仍像剛出爐一般美味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蔥花麵包 葡萄吐司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