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91.JPG
◆以新鮮桂花及乾燥桂花製成的桂花醬(本貓覺得我個人的成品版本較像「桂花糖漿」的說~)

之所以會想製作桂花醬,完全是因為去年12月中旬去了一趟武陵農場,下榻於富野渡野村時,因宅貓媽的大力推薦,而吃到晚餐buffet中,有一道差點被我忽略跳過沒吃的料理~涼拌蘋果山藥佐桂花醬。那道料理不吃還好(因為我一開始完全沒注意到它),一吃之下驚為天人,很後悔怎麼沒早點吃它!?(本貓吃到的時候,已經是宅貓媽幫我盛來的最後一小盤了)

最令我驚豔難忘的,並非身為主角的山藥或蘋果,而是沾佐的桂花醬,那濃稠的口感及香氣,還有本貓最在意的甜度,美味到讓我把桂花醬以湯匙刮著收著,吃到一滴不剩!(宅貓媽在一旁看了還說:可以了吧?醬汁再好吃也不用吃成這樣...

吃完仍意猶未盡的本貓,想說與其回到家還心心念念不忘,不如自己試著做來吃好了。雖然做出來的成品不敢說和在富野吃到的一模一樣,但吃個解饞的也好!

IMG_1083.JPG          
◆現採的新鮮桂花哦!淡淡的香氣,讓人忍不住聯想到桂花茶 XD

原始的桂花醬食譜,我是在網路上查到的。以下的內容是依據本貓實際操作的情況,加以補充或修正。而桂花醬應用的部分,則是本貓自己的經驗分享,謹供大家參考~

❤材料❤

新鮮桂花(如為乾燥的桂花時需先用水泡軟)
鹽少許(極少)
冰糖半杯(依個人喜好適量加入)
清水(溶鹽、糖之用)
蜂蜜一湯匙或麥芽糖適量

❤做法❤

1.桂花可剁碎或保留桂花原貌亦可

本貓是保留桂花原貌,一來是因為在富野吃到的掠拌料理中,就是看到一朵朵完整的小小桂花,二來是因為我覺得桂花原本就是一小朵一小朵的,很可愛,製成桂花醬時若能看到完整的桂花,感覺上不是比較可口嗎?著實沒有再剁碎的必要了。

IMG_1086.JPG
◆桂花是公婆種的,家裡的桂花盆栽超大一株,盛開時節的收成量更多。圖片中是12月底採收的,所以只有將近半碗的量。

IMG_1088.JPG
◆公公先前採收起來風乾的乾燥桂花。香氣坦白說,當然不能與現採桂花相比,但因為本貓第一次製作桂花醬時,現採的桂花量稍嫌不足,所以添加一些乾燥桂花試試。心得是:建議還是「全部」以新鮮桂花製作桂花醬的效果為佳!(桂花的量一定要足夠,至少要採收一個飯碗的量,成品的香氣和賣相、口感都會好很多~)

2.冰糖及清水以中大火加熱溶解,溶液冒大氣泡時加入鹽,當開始轉冒小氣泡時加入桂花,轉為小火熬為糖漿,再加入一匙蜂蜜即成

PS. 可用爐火加蓋熬煮一小時。或者先以電鍋蒸煮15分鐘,再置於爐上加蓋熬煮至少15分鐘。

這道手續裡的蜂蜜,本貓是覺得可加可不加,因為蜂蜜本身的香氣算蠻濃郁的,如果加進桂花醬裡,蜂蜜的香氣會整個散發出來,加太多的話,恐怕會蓋過桂花香,這樣感覺有些喧賓奪主,反而可惜了採用新鮮桂花的用意。建議要加的話,就加入適量麥芽糖。

3.熬得不足時會太稀,可再熬煮一下或加少許麥芽糖調節,熬過火時太硬,可加水稀釋(放涼之後會變稠,和煮濃湯時的小技巧一樣,在爐火上時,以攪拌時呈現濃偏稀的手感為佳,因離火之後自然會變濃稠).

4.桂花醬通常是甜中帶鹹,但加了過多的鹽糖時將會遮蓋花香,所以鹽只要加一咪咪就好。

5.完全冷卻後裝入乾淨、乾燥的玻璃容器中。
IMG_1094.JPG
◆盛裝於瓷碗中的桂花醬,看起來有種淡雅的美感~顏色較深的就是乾燥桂花

本貓第二次製作桂花醬時,已是冬末春初,那時的桂花量就多很多,整個小鍋裡的桂花醬都是以新鮮桂花製成,賣相和香氣都更好呢!

6. 保存方法:將釀好的桂花醬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月內食用完畢為佳。

❤應用料理❤

可泡熱茶或佐山藥蘋果、湯圓。冬至或元宵的原味紅金湯圓煮太多吃不完,可變換口味試試!或者是搭配拜拜的甜米糕、年糕等食用。

用來沖泡熱茶時,可搭配甜點食用,超match!或者客人來訪時,以桂花茶待客也很合宜哦!尤其是新春時節,以甜茶招待客人,整個感覺就很喜氣~

IMG_1101.JPG
◆元宵時,溫熱的紅金湯圓依個人口味淋上適量桂花醬,當成點心吃,真的超幸福的!而且吃起來很有高級感 XD

宅貓小叮嚀

冷藏過的紅金小湯圓要怎麼煮才好吃?

已煮開過的紅金小湯圓,若欲從冰箱冷藏拿出來食用,可用一小鍋煮開的開水,加入適量(就是一次想吃的量)小湯圓,等水再次煮開後,再多滾一下子就熄火撈起(目的是要讓小湯圓的中心也熟軟,因為冷藏過的小湯圓,中心有可能會變硬)。

食用前再淋上適量桂花醬(要說這是桂花糖漿也可~?:P),趁熱食用完畢為佳!

IMG_1124.JPG
◆本貓自製的掠拌山藥蘋果佐桂花醬

1.山藥及蘋果去皮後,以波紋刀切大丁
2.山藥以現滾的開水汆燙一分鐘撈起,盛盤置於冰箱中冷卻
3.蘋果丁過鹽水防止氧化,同樣盛盤置於冰箱中備用
4.約半小時後,將山藥及蘋果置於同盤,淋上桂花糖漿拌勻,最後可再多淋上一些裝飾。用於此道料理時,桂花醬的用量不需太省,否則桂花的香氣在食用時有可能會表現不出來。當然添加量仍以個人口味為準哦!本貓是因為本身貪甜,所以覺得下手可以豪邁一些無防~☆

。◕‿◕。鼓勵宅貓完成了一篇食譜筆記!幫忙按個推推吧!3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桂花醬 桂花糖漿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